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数量增至44家
2020-01-07 08:5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2019年嘉兴市重点实验室认定结果出炉

  日前,根据《嘉兴市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法》《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嘉兴市重点实验室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市科技局公布了2019年嘉兴市重点实验室名单。

  据悉,经前期各县(市、区)科技局及市直属各有关单位组织申报、材料初审,市科技局形式审查、专家实地考察等程序,“嘉兴市肿瘤光动力靶向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等11家实验室被认定为嘉兴市重点实验室。

  嘉兴市肿瘤光动力靶向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依托单位是嘉兴学院,实验室隶属于嘉兴学院二级学院医学院。该学院拥有浙江省“千人计划”人才1 人,康奈尔大学、浙江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外聘教授10人。

  该实验室的共建单位是嘉兴雅康博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宏冠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和浙江蓝怡医药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据悉,这三家公司有先进的适合工业生产的仪器设备,可以对重点实验室研究出的有潜力的肿瘤光动力靶向药物进行中试放大实验。此外,三家公司均有自主创新研发的产品上市,还与国内外大型研究机构或学校合作,共同开发过多个产品,在产品转化方面经验丰富,可以协助重点实验室进行产品转化,给出合理的建议和指导,使理论研究转化成实际应用,更好地服务地方。

  嘉兴市骨科生物材料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重点实验室也是新认定的市级重点实验室之一,该实验室的建设依托单位是嘉兴市第二医院,由嘉兴市第二医院骨科和上海市伤骨科研究所共同组建。上海市伤骨科研究所负责指导支持其建设,并提供部分科研条件以及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嘉兴市第二医院负责实验室的建设与运行、实验室承担科技项目的组织实施、科研平台的规划建设、科研仪器设备采购及运行维护,并承担实验室人、财、物管理以及综合后勤保障服务。通过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形成一定的业内影响力。该实验室主要基于转化医用生物材料,从事骨、软骨修复、关节损伤重建以及骨肿瘤的治疗的转化医学研究,根据临床需求设计具有疾病治疗需求型的生物医用材料,并推荐临床转化。

  据了解,嘉兴市第二医院骨科自1960年建科以来,历经50余年的建设发展和几代骨科人的奉献,至今发展成为3个病区、100余名医护人员的专科,诊治范围涵盖了创伤、显微修复外科、足踝、脊柱、关节、运动医学、小儿骨科、骨病8个亚专科方向。2016年7月该院骨科实现了亚专科管理运营,目前骨科学科团队建设稳定,学科带头人在省、市两级均具有较高影响力。学科人才梯队布局合理,骨科8个亚专科运营平稳、发展迅速,形成了相对稳定的专科医生队伍,专科技术水平相对较高,在省内和嘉兴市有一定知名度。

  此外,此次新认定的嘉兴市重点实验室还包括:嘉兴市碳基能源转化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嘉兴市肺癌精准治疗重点实验室、嘉兴市糖尿病血管病变研究重点实验室、嘉兴市土木与环境高性能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嘉兴市制冷压缩机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嘉兴市绿色聚酯纤维新材料重点实验室、嘉兴市先进功能纤维新材料研发重点实验室、嘉兴市射频微波技术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嘉兴市先进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等。

  据悉,我市的市级重点实验室认定工作始于2006年,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44家,其中浙江省重点实验室5家。

  本次申报工作自2019年10月开始,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市重点实验室在补齐科技创新短板中基础性作用、经济社会发展中引领性作用,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在申报原则与申报领域上,市科技局按照“优化建设布局,明确领域(学科)方向,择优遴选支持”原则,聚焦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材料科学等重点领域以及我市重点发展产业,择优建设一批嘉兴市重点实验室。

  在申报条件上,申报嘉兴市重点实验室应同时具备四个条件。第一,应具备良好的科研实验条件,有相对集中的科研场地,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科研仪器设备原值达1000万元以上;第二,拥有高水平的学科、学术带头人和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拥有管理能力强的领导班子。专职科技人员应不少于15人,其中副高(含)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人员比例不低于总人数的50%;第三,具有相对集中的研究方向、科学合理的组织架构和规范有效的管理运行制度;有明确的目标定位和发展规划,能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具备承担国家、省级、市级重大科研任务和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第四,近三年未发生环保、安全、知识产权以及学术不端等不良行为。


标签: 重点实验室;基础研究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