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让秀洲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2020-01-06 09:0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芮爱芳

优化人员队伍 强化基层基础 实施信息管理

让秀洲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全区基层就诊率达66.32%、县域就诊率达92.95%(医保口径),始终位列全省先进水平,这是去年秀洲区基层医疗交出的优异答卷。如今,在秀洲,无论身处城市,还是乡村,基层群众都能真正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基层医疗机构设施差、村医年龄大,居民看病流程繁,是不少市民脑海里的固有印象。作为基层医疗工作长期面临的重点难点,应如何破题?近年来,秀洲区通过优化人员队伍、强化基层基础、实施信息管理“三措并举”,全面推进卫生健康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持续打造村级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夯实卫生健康领域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乡村医生是最贴近镇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壮大基层医疗人才队伍,是基层医疗服务的重要前提。为此,秀洲区先后建立实施社区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乡村医生进退管理机制、基层卫技人员津补贴制度、乡村医生“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激励机制等,提升乡村医生工作待遇,增强村医职业吸引力,解决乡村医生后顾之忧。针对全区八成以上乡村医生超龄的状况,秀洲区连续11年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定向委培,充实乡村医生队伍,发挥本土资源优势。截至目前,全区已定向委培205人,其中在读的131人,将用三年左右时间完成“大学生村医全覆盖”计划。

  为持续强化医疗队伍人才培养,秀洲区还以“双下沉、两提升”为契机,全域实施“沪杭”接轨、市对区医联体建设、区域内对口帮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内部联动四级管理,构建有序就医格局。2019年,秀洲区联合嘉兴学院医学院建成全市首个医学校地合作基地,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职业教育、合作办班为重点,开展项目合作和技术攻关。在全省、全市建成首个落户基层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地、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基地,助推基本医疗服务质量提升。

  基层医疗设施是基层医疗服务开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构建健康秀洲“15分钟医疗服务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人口迁移和区域调整后群众健康需求,我们以‘卫生室建设带动基层服力能力提升’为思路,进一步创新理念,于2019年先行完成了5个中心卫生室的建设,每个中心卫生室平均面积达400平方米以上,具备心电、超声、化验等检查检验和专科诊治功能,为辖区群众提供个性化便利服务。”秀洲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对10个卫生室进行了装修改造,加快卫生室提档升级。

  “大伯,您在智慧云药房代煎的中药到了。”日前,当快递员将一份中药递交到洪合镇居民张大伯手中时,他高兴地说:“现在真是越来越方便了,配药不用往医院跑,快递直接送货上门!”2019年12月,智慧云药房正式投入使用,成为秀洲区全面覆盖“智慧医疗”服务体系的又一有力实例。

  为全面深化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基层医疗单位的实践,秀洲区累计投入3000万元建成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化平台,使新型智慧医疗健康服务不断向卫生室延伸发展。如今,依托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全区乡村医生可直接进行市级三甲门诊的相关功能操作,秀洲居民也可利用“健康秀洲”平台、“浙里办”互联网医院、“家医服务”APP等互联网平台,实时查看个人健康信息,开展自我健康管理服务。

  此外,为了有效调动乡村医生的服务质量,秀洲区还依托信息化建立绩效考核信息管理体系,实现了对医疗机构内76项医疗健康服务工作的自动采集,并按标准工作量和质量进行区、院二级分配,从而极大减轻乡村医生的工作负荷,提升从业幸福指数。

标签: 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