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推动共富改革从区域到全域的蝶变
2023-05-29 14:5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赵 晨 区传媒中心 史 意

  城乡融合促共富秀洲论坛暨第三届长三角“V30”村书记论坛举行,共同探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推动共富改革从区域到全域的蝶变


  

  本报讯 秀水泱泱,共富之洲。5月27日下午,城乡融合促共富秀洲论坛暨第三届长三角“V30”村书记论坛在秀洲区现代城乡融合体验中心举行。来自苏浙沪皖鲁的明星村(社区)书记与国内智库、党政部门和企业界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新模式、新路径、新动能。区领导徐鸣阳、谢春健、邵伯飞、沈顺华、张富强参加。

  作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协调区,近年来,秀洲区全方位推进城乡融合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均衡富庶的新型城乡关系,推进产城高度融合、城乡高度融合的现代化主城区建设。

  2022年,秀洲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8.71亿元,入选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暨2022赛迪百强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5万元和4.4万元,分别增长3.6%和6.2%,城乡收入比缩小至1.47:1,居全省前列、全国领先;高标准农田建设获评全省乡村振兴创新实践优秀案例;高标准打造融合共富新社区火炬样板,入选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改革探索类试点以及全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典型案例……

  区委书记徐鸣阳在致辞中表示,秀洲一直牢记嘱托、加压奋进,勇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验区重任,依托运河湾新城建设,全力做强主城,切实落实以城带乡,全方位提升主城区的能级品质;以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更名以及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不断做好农民就业文章;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资源要素得到重新优化配置,农村和城市实现了有效互动;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全面优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徐鸣阳强调,此次论坛以思想“大碰撞”开辟发展“新视野”,聚智聚力推进城乡融合、促进共同富裕。秀洲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最大限度激发活力,推动共富改革由点上到面上、从区域到全域的蝶变;最大程度用好成果,将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具体举措;最大力度推进工作,以城乡融合促共富的实际成效,交出中国式现代化秀洲实践的高分报表。

  现场,秀洲区还推出5条共同富裕秀洲实践展示线(第一批),围绕经济发展、收入分配、公共服务、协调发展、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社会治理等七大领域,从产业、科创、民生、城乡融合、文旅角度,选择25个基本单元串珠成链,全面展示秀洲区共同富裕建设成果。

  此次论坛还举行了“百村工程”启动仪式,秀洲区新塍镇火炬社区、油车港镇胜丰村等9个村被授予浙江省大学生未来乡村联合实践教育基地,来自安徽、上海、江苏、山东、浙江的明星村(社区)书记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作经验介绍。


标签: 城乡融合;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