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人大强化监督职能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3-05-15 09:1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徐 颖 张建太

让“幼有所育”落到实处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基础的基础,处于整个教育事业的最前端,既是国计,更是民生。

  今年以来,秀洲区人大常委会把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作为推动教育科学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之一,通过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不断促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调研摸底 全面掌握情况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直接影响着幼儿的健康成长。区人大常委会始终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原则,结合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沟通交流和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讨论的基础上,提出了“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监督议题。

  为了更好地听民声、聚民意,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监督计划安排,从今年3月份开始,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学前教育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对全区学前教育的发展情况开展了调研,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听取汇报、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区学前教育总体情况,真正做到底数清、问题明。

  “孩子读的幼儿园现在是普惠园了,学费便宜了。”“幼儿园安排了戏曲入课堂,我女儿在幼儿园就可以跟老师学习戏曲。”“我们小区已经入住了,但是配套建设的幼儿园还没建好。”“我们小区没有公立幼儿园,老师流动性强,影响孩子教育。”……这是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与代表进行座谈时来自基层群众的呼声,也是区人大常委会“把脉问诊”学前教育准备工作的重要环节。

  “我们调研组听取了区教育体育局的情况汇报,实地走访了镇(街道)的8家幼儿园,召开了各主体分管领导、部分园区领导和教师、家长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了解了学前教育发展的总体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把脉问诊’,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调研发现和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推出一批务实举措、形成一批长效机制,为建成高质量学前教育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开展视察

  剖析问题根源

  为了积极回应人民期待,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4月20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对秀洲区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开展视察。

  “你们学校现在有多少师生?”“如何开展教师队伍建设?”视察组实地察看了高照街道博爱幼儿园、王店镇中心幼儿园等,详细了解了在课程设置、管理规划、师资配备、保育管理、教师待遇和环境创设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现场视察后,视察组成员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据悉,近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围绕“美好优学”发展理念,完善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健全学前教育政策保障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但是,在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中也存在学前教育资源不平衡、普及普惠覆盖率还不足、保教质量还有待提升等短板和不足。

  “视察不是目的,解决问题、办好实事、为民谋福,才是视察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把本次视察的成果转化为具体的工作举措,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推动各部门多向发力、综合施策,做实做深做细调研视察“后半篇文章”,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提出建议

  全程跟踪督办

  “要持续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确保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逐年增加。”“要统筹推进农村幼儿园建设,加强农村幼儿园的评估和管理,积极引导农村幼儿园优质化、个性化办园,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要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既要把好招聘关,更要把好培训关和管理关,通过加强与高等院校联系等途径,加大优秀幼儿教师招聘力度,力争在源头上提高幼师队伍素质。”……

  日前,区人大常委会从科学规划、完善布局,加大投入、提升条件、优化师资、增强素质,加强监管、依法规范等方面提出了视察意见。

  灼见系民生,良策促发展。区人大常委会将审议意见转交区政府办理,并要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高认识、细化措施、分解责任,对责任体系和考核体系进行规划和部署,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意见建议的办理质效,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在强化跟踪问效上下功夫,确保监督工作形成闭环,促使人大监督成果转化为区政府的政策文件内容和职能部门具体的工作措施。

  “我们持续关注学前教育工作,对区政府实施学前教育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推动区政府及教育部门改进工作,促进相关问题解决。”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让秀洲的孩子真正实现“有园上”到“上好园”的实质性跨越,享受到更加优质均衡的学前教育,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更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秀洲人大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