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非遗盛会!流淌着的运河民俗
2023-04-19 15:10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邓雪珂 摄影记者 冯玉坤 万里鹏新媒体记者 闫拥洲 闻人达







  

  

  江南四月,杨柳吐青,花香满溢;莲泗荡畔,百舸争流,游客如潮。阳光下,鳞次栉比的旗杆挺拔威武,各色彩旗猎猎作响,浩浩荡荡的社团串堂队伍敲锣打鼓,用最传统的姿态还原最“原汁原味”的民俗。

  昨天上午,“民间民俗·多彩浙江”——“流淌着的运河民俗”2023中国江南网船会在秀洲区王江泾镇莲泗荡景区盛大开幕,其独特的传统韵味和魅力吸引了来自江浙沪的数万民众参与,又一次呈现了《点石斋画报》中“远近赴会者扁舟巨舰不下四五千艘,长虹桥自庙前十余里内排泊如鳞”的热闹景象。

  织绫织纱织绮绣,连三连四涟清波。在时光流转和岁月更迭中,原生态的网船会融入了更多经济元素,在传承民俗文化的同时焕发出更多时代活力。

  

  百年盛会,让运河“火”起来

  鱼米之乡的秀洲舟楫渡生,古老的运河、柔柔的橹声,积淀形成浓厚的运河文化和独特的民间信仰。

  网船会是江浙沪一带渔民自发组织的民间民俗活动,源于祭祀元朝灭蝗英雄刘承忠。作为原生态的江南民俗和流淌着的运河文化样本,诞生于浙北古镇王江泾的江南网船会至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是江南地区独特的水上庙会和“渔民狂欢节”,更是国内罕见的水上民俗盛会。

  凌晨3点,天还未亮,家住市区的杨海燕就激动地收拾好东西,驱车一路向北,直奔王江泾镇莲泗荡景区。“网船会作为嘉兴传统的民俗活动,是我们每个人的骄傲,对于这场盛会,我已经期待了好久。”杨海燕告诉记者,“凌晨4点多到这里的时候,游客还没来,只有一些工作人员在忙碌,但我依旧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待到日头高照,莲泗荡畔已是人潮涌动,各路船队旗幡招展、彩带飘扬,水上、岸上锣鼓喧天,人声鼎沸,人们携带鸡、鱼、猪等祭品涌向莲泗荡北岸的刘王庙,纪念心目中的这位传奇英雄。来自江苏、上海和嘉兴本地社团的成员身着特色服装,在景区内巡游。舞龙、打腰鼓、打莲湘、踏白船、社团串堂、扎肉提香等节目,为前来观会的市民游客献上了一场民俗盛宴。

  精彩的演出让杨海燕看得如痴如醉,不时拿出相机拍上几张照片。“网船会的活动我几乎每年都会参加,这里美丽的景色和独特的民俗表演我拍了十几年,每次都会有新发现和新惊喜。”杨海燕激动地说,“我一直在跟踪拍摄运河网船会,去年我把之前拍摄的照片整理出了《运河在这里转了个弯》专题。”

  渔民祭祀,祈愿丰收,这缕源自民间的香火,在时代的变迁中流转,以独特的方式在民间传承,延续着热闹盛况。

  文化积淀,让运河“活”起来

  摇呀摇,船儿摇到莲泗荡;日复日,文化流淌薪火传。

  2009年,秀洲区举办首届中国江南网船会;2011年,网船会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国内唯一的水上庙会”品牌也愈发闪亮,网船会成为长三角地区独特的人文风景,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作为流淌着的运河民俗,网船会因其悠久历史和传播度吸引了众多游客,今年我们还增加了互动性、参与性更强的民间民俗项目,活动将持续一个月,五一假期还有潮玩集市、闻川露营节等待大家来打卡。”江南网船会活动主要负责人吴建明表示,“后续将把这些原生态的水乡民俗文化与景区结合起来,加强与‘上岸’渔民的合作,让他们把船停在这里,这样天天都是网船会,打造嘉兴运河文化旅游的一张金名片。”

  近年来,秀洲区充分发挥江南网船会品牌优势,以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为核心,推动集历史古迹、田园风光、湿地湖荡、水乡古镇于一体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全力做好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三篇文章,进一步彰显秀水泱泱的生态底色和民风民俗的人文成色,促进全区文化繁荣和旅游经济全面发展。

  发展的脚步远不止于此,千船竞发的网船会、横跨运河的长虹桥、坐落河畔的一宿庵等都是秀洲不可多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持续激活非遗文化的基因密码,让非遗文化连接现代生活、赋能产业发展?

  昨天下午,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媒体通气会在王江泾镇同步举行。“大运河秀洲段河道是江南运河的一部分,是江南运河浙江段的起点,也是大运河由苏入浙的第一站,拥有丰富的文旅资源。”秀洲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汤琴芳表示,“我们将本着科学规划、保护优先、古为今用、强化传承、绿色生态、融合开放的原则,在重点项目建设、遗产保护传承、文化活动、文旅融合等方面加大建设,全面提升大运河秀洲段文化带风貌,高质量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秀洲段建设,形成一条可体验、可触摸、可感知、可传承的诗路画语江南运河文化带。”

  

  业态植入,让运河“潮”起来

  碧波涟涟,古韵悠悠;大河汤汤,文化绵延。大运河是秀洲的“母亲河”,滋养了秀洲儿女,也沉淀出丰厚的秀洲运河文化。

  从《泱泱秀水》大型音乐舞蹈诗、《秀水泱泱》系列文丛、主题歌曲《秀水泱泱》到建设“秀水泱泱 ‘声’动千年”秀洲诗路声音博物馆,从画好一幅秀洲农民画到打响“文宗故里 诗画秀洲”朱彝尊名人文化品牌……在大运河的滋养下,秀洲文艺精品推陈出新、百花齐放,赋予大运河文化以时代内涵与张力。

  同时,秀洲以江南运河文化为主线,串起各区域富有特质的集名人名作、地方民俗、康养美食、农事节庆于一体的水乡文化活动,通过“一镇一品”开展“1+7”江南运河文化系列活动,以文彰旅、以旅促文、文旅融合,打造富有地域特色和区域特质的运河故事,不断提升江南运河文化IP辨识度。

  在保护中谋发展,大运河逐渐从城边河变成城中河,从秀湖时代进入运河湾时代,是秀洲顺应时代潮流和发展的需要。秀洲以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全面制定文旅融合发展规划,依托“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文旅平台,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诗路带建设。同时,秀洲还将以浙江省建设“全域大景区、全省大花园”为行动指引,围绕“运河文化”“名人文化”“美食文化”“温泉古镇”“湖荡湿地”五大特色,打造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示范样板。

  在阔步前行的路上,秀洲将继续办好江南运河文化系列、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朱彝尊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构建“运河24景”,绘制“秀水泱泱棹歌场”大运河文脉一张图,全面打造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名城。

  既保持对历史记忆和文化的敬畏传承,又加速植入新业态、新功能,秀洲正以大运河综保工程为牵引,全力推进运河湾新城建设,开启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级的新征程。接下来,秀洲将以此次网船会为新起点,全面发挥“水”的优势,做优“城”的文章,传承运河文化,激活运河经济,享受运河生活,赋能城市发展。


标签: 中国江南网船会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