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发挥“水”的优势 做优“城”的文章
2023-04-19 14:3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区传媒中心 史 意

  “流淌着的运河民俗”2023中国江南网船会开幕

  昨天上午,“民间民俗·多彩浙江”——“流淌着的运河民俗”2023中国江南网船会在秀洲区王江泾镇开幕。嘉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小平,秀洲区领导刘德威、马雪腾、董佳丽、赵月祥、张彬、陈虎培、姚林飞参加。今年的网船会,不仅有社团串堂、船上祭祀、“踏白船”表演赛等传统民俗活动,还有潮玩集市、闻川露营节等活动。

  在王江泾镇莲泗荡,众多船只在水面上依次排开,从苏浙沪乘船而来的各地渔民在这里共襄水上民俗盛会。开幕式上的刘王祭仪式,放供品、念祭文、跳祭舞等环节都真实还原了百年前祭祀刘王的传统场景。情景剧《莲泗船会》,展现了江南渔民传统习俗,表达了老百姓焚香祭祀、祈求丰收的美好愿望。

  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德威表示,江南网船会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是江南地区独特的水上庙会和“渔民狂欢节”。近年来,秀洲区充分发挥江南网船会品牌优势,以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为核心,推动集历史古迹、田园风光、湿地湖荡、水乡古镇于一体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全力做好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三篇文章,进一步彰显全区“秀水泱泱”的生态底色和“民风民俗”的人文成色,真正使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生活、焕发时代活力,全面促进全区文化繁荣和旅游经济全面发展。

  刘德威要求,要把网船会品牌打得更响,在保留网船会传统习俗的同时,要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创新活动载体,全力打造具有江南民俗特色的水乡盛会;要把大运河文化金名片擦得更亮,加快推动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取得新突破,让大运河遗产“活”起来,将大运河文化带打造成高品位高水平的文化长廊、生态长廊、旅游长廊;要把非遗文化保护做得更好,持续激活非遗文化的基因密码,让非遗文化连接现代生活、赋能现代产业发展,不断做深做实秀洲厚重的人文底蕴。

  刘德威强调,秀洲区已成功举办11届中国江南网船会,“国内唯一的水上庙会”品牌也更加响亮,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都形成了较高的知名度和较大的影响力。当前,秀洲正以大运河综保工程为牵引,全力推进运河湾新城建设,开启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级的新征程,秀洲区将全面发挥“水”的优势、做优“城”的文章,传承运河文化、激活运河经济、享受运河生活。


标签: 中国江南网船会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