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2-12-30 09:5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唐毓淑

  秀洲实施“秀未保·童赋裕”护苗行动

  连日来,秀洲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和嘉兴市拾星者青少年社工事务所的社工一起走进新塍镇洛兴村、西吴村等地,走访看望困境儿童,送去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并再三叮嘱他们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岁末年初为困境儿童捎去温暖,这是“秀未保·童赋裕”护苗行动的内容之一。该行动由区民政局委托拾星者社工运作,以关爱保护儿童为目标,针对困境儿童家庭经济贫困、关爱缺失、管护缺位、心理缺陷等问题,精准评估需求,链接各类社会资源给予帮扶。

  据了解,秀洲区现有在册困境儿童250余名,每个困境儿童都是“秀未保·童赋裕”护苗行动的重点帮扶对象,拾星者社工和志愿者共同开展入户探访、暖心陪伴等关爱服务。

  为牙牙学语的幼儿送上“东明健康包”,教会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为青春期女孩送上“护蕊包”,告知生理知识和注意事项;开展微心愿征集活动,帮助困难学子圆梦……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困境儿童的需求,拾星者社工在入户走访时制定了“一户一档”,链接嘉兴南湖学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嘉兴市第二医院、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等单位的志愿服务队,筹集助学金、生活物资、公益课程、公益服务等资源,折合资金8.7万元。

  “我们的服务形式丰富多样,包括入户探访、电话访问、作业辅导等,希望通过社工和志愿者的帮扶,提升困境儿童自我认同感,让他们掌握自我保护技能。”拾星者青少年社工事务所秀洲站负责人袁杰说。利用节假日,社工还会组织开展自然科普、职业体验、爱国主义教育等社会融合活动,让困境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和同龄人一样享受快乐童年。

  袁杰告诉记者,除了在生活上照顾帮扶外,由于困境儿童成长环境特殊,加上学业压力和家庭压力等因素,他们的心理状态更值得关注。社工帮扶困境儿童小丽(化名)就是一个典型个案,因为遭遇家庭变故,小丽一时无法适应辍学在家,情绪十分低落。社工每天都给小丽打电话,定期上门看望进行心理疏导。渐渐地,小丽走出了阴影,她正在通过培养兴趣爱好等方式转移注意力,逐渐回归正常学习生活。

  秀洲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秀未保·童赋裕”护苗行动不仅帮扶困境儿童,也关注其他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社工为困境儿童策划开展的社会融合活动,也会邀请其他未成年人一起参与,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打造儿童友好之城、关爱之城。


标签: 未成年人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