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科技赋能交通管理 “天眼”抓拍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2022-09-22 08:5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于晓雯

  “前天在路上没被交警拦下,我还心存侥幸心理。没想到现在连不戴头盔都能被拍到,以后出门我一定不会再这样了!”昨天上午,市民许某来到秀洲交警大队新城中队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新城中队民警许以翔向许某宣传了“天眼行动”的内容,告诉他全区电子监控24小时抓拍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

  “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违法载人、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和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都逃不过‘天眼’。系统通过人脸识别技术,精准到个人。”秀洲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升级后的电子抓拍系统精准度高,不仅有违法图片固定证据,还能把整个违法行为以视频的方式记录下来。秀洲交警大队专门抽调人员进行集中视频巡逻和查处,不仅提高了查处效率,也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一直以来,非现场交通违法抓拍主要针对机动车,对于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常常依靠民警现场拦截查处,导致在无警管理的路口路段,有些人存在侥幸心理,然而侥幸的背后往往埋藏着交通安全危险。

  科技赋能交通管理,“天眼”的迭代升级也极大地解放了警力。对此,许以翔深有体会:“早晚高峰交通流量大,对我们维持交通秩序是一种考验,‘天眼’升级之后,不仅能帮忙抓拍到‘漏网之鱼’,而且行人、非机动车的交通行为也越来越规范和文明了。”

  许以翔告诉记者,如果一个单位发生多起集中的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不仅会通知个人,还会通知单位,并上门进行集中宣教、处罚。

  从目前“天眼行动”中查处的违法行为来看,骑电动车不戴头盔、逆行、闯红灯和行人乱穿马路等违法行为较多。“大多数人就是贪图方便,但背后却隐藏着巨大的交通隐患,以生命去博取这短短几十秒的‘方便’实在不值得。”许以翔说。

  9月1日至19日,秀洲交警大队在“天眼行动”中已处罚闯红灯、违法载人、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48起,进一步规范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出行,促使交通参与者养成文明守法的出行习惯。


标签: 交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