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法助共富”小微企业应用进入全省重大改革目录
2022-08-25 09:1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陈晓婷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司法局获悉,秀洲区“法助共富”小微企业应用被列入全省重大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2”目录。

  “小微企业经营困难不单单是指融资、销售、生产等环节上存在问题,也包括法律方面的问题。”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小微企业占市场主体总数的97%以上,不少企业往往没有聘请专业律师,不知道如何解决债务债权纠纷、合同纠纷、消费纠纷等。为了更好地助企纾困,帮助小微企业解决法律方面的难题,秀洲谋划“法助共富”小微企业应用,以精准普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据介绍,“法助共富”小微企业应用是以小微企业为对象,以企业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为突破口,对接浙江省“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等五大平台,综合公安、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税务、法院、银行、水电燃气等13个部门信息,设计46项细化指标,打造包含1个法治素养评价基础、精准普法宣传4大场景和1个综合驾驶舱的多元化服务场景,探索建设精准普法、精准监管、精准提升、精准服务的综合数字化应用。

  “简单来说,企业登录‘法助共富’小微企业应用,系统会根据企业自评和联动平台数据,显示法治素养评价结果,我们可以根据每家企业不同的基础信息进行精准普法,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该负责人说,企业的法律需求延伸到哪里,法律服务就覆盖到哪里,通过应用,逐步推广“法治素养基准+权利义务清单+法律风险提示+典型案例发布”精准普法模式,提升小微企业的法治意识。

  紧握数字化利器,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快捷键”。“法助共富”小微企业应用破除小微主体普法盲点,拓展在线法治教育、法律服务、金融服务,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同时通过不断扩充归集其他跨领域、跨部门的法治数据,逐步形成精准性高、时效性强的风险线索,预防相关案件发生,减少矛盾纠纷。

  下一步,秀洲区将充分发挥专家学者、业务骨干、市场力量和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结合技术的“能”与治理的“需”,以数字化应用促进小微企业普法依法治理系统性变革,不断提高企业普法工作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同时,区司法局与市场监管、税务、人社等部门通力合作,为企业提供综合性的联动服务,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力共同富裕。该应用预计在今年11月前上线。


标签: 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