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问诊把脉”秀洲共富先行实践
2022-08-08 09:0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史 意

  8月6日下午,浙江省共同富裕专家秀洲行专家咨询会在秀洲区召开。浙江共同富裕相关领域多位权威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研讨秀洲区深化城乡融合、促进共同富裕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加快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秀洲区领导徐鸣阳、刘德威、郭真、李陈源、沈顺华、张富强等出席会议。

  区委书记徐鸣阳致辞并作题为“城乡融合促共富的秀洲先行实践”的介绍。致辞中,徐鸣阳简要介绍了秀洲区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用“红色、绿色、和谐、创新”四个关键词概括了秀洲的主要特色,并详细介绍了当前秀洲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扛起主城区担当,对标“两个先行”,奋进“两个率先”,正在大抓的“三件大事”。

  徐鸣阳指出,自2019年嘉兴市赋予秀洲区先行先试重任以来,秀洲全面梳理城乡发展的历史演变、理论逻辑,明确目标为率先构建融合共富新型关系,成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城乡融合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提出了秀洲区城乡融合发展“十大融合”路径任务及“十大创新突破”改革重点,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均衡富庶的城乡融合共富发展新格局,书写了高水平城乡融合促共富的绚丽篇章。徐鸣阳还着重从高起点规划构建城乡“三生”新空间、高质量发展城乡融合新产业、高品质创造城乡无忧新生活、高效能推进城乡融合新社区治理、高水平打造城乡融合共富新单元等五个层面,介绍了“城乡融合促共富的秀洲先行实践”。

  会上,秀洲区“十大创新突破”改革重点、“十大融合”路径任务、“城乡融合共富新社区”火炬样板试点建设等引发专家热议。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潘伟光表示,城乡融合促进共同富裕是非常符合秀洲实际的重要路径。早在2019年就开始先行实践的秀洲,不断推进各项改革任务,促进城乡要素高效配置,积蓄了先发优势,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通过环境整治凸显了生态品质,集聚了创新资源,也为秀洲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能使秀洲在全省“两个先行”中展现担当和作为。

  据了解,三年来,秀洲区以“先行者”姿态,以“示范引领”为使命,以均衡富庶发展为目标,以“十大创新突破”为动力,全方位推进“十大融合”,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秀洲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3万元和4.2万元,分别增长8.5%和9.1%,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51:1,列嘉兴市第二、浙江省第四,位居中国城乡统筹百佳县市第19名。《统筹城乡发展,打造均衡富庶发展最佳典范》入选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型案例。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二批试点名单中,秀洲区以“建设城乡融合现代社区,打造共同富裕基本单元”为主题,入选改革探索类共同富裕试点名单。

  此次咨询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还就秀洲如何构建更富活力、更具创新力的高质量发展体系,推动更高水平的城市化提出了富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建议。接下来,秀洲区还将对标“两个先行”,奋进“两个率先”,推动城乡融合共富改革由点到面、从区域到全域的蝶变,持续擦亮城乡融合发展“金名片”,争当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


标签: 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