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艺术乡建”助力乡村振兴 菱珑湾入选浙江省示范村案例
2022-07-28 09:0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叶银芬 通讯员 张建中

  记者昨天获悉,“艺术乡建”浙江省首批16个示范村名单已于近日公布,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菱珑湾榜上有名。

  近年来,菱珑湾以改善生态环境、弘扬传统文化为建设目标,以农民画创作、展示等为核心,融合糖糕板雕刻技艺和造船技艺,建成了集“村、景、文、产”于一体的共建共享的诗意栖居地;精心打造了以平原水乡度假、湿地农业休闲、江南民俗体验为核心功能,具有江南韵、国际范的水乡景区村庄与艺术聚落的高品质文化体验型休闲旅游线。

  走进菱珑湾,一幅幅农民画把村庄打扮得精美绝伦。菱珑湾是秀洲农民画的发源地之一,设有秀洲农民画创作基地和农民画创作个人工作室,成立了“六大爷”“七大嫂”“九姑娘”等团队,拥有张金泉、张作明、姚仿连三名“浙江省优秀民间艺术人才”。秀洲区组织农民画等创作团队赴菱珑湾开展创作采风、理论研讨等活动,在互动交流中提升菱珑湾的艺术氛围,展现了农村蓬勃向上的活力。

  菱珑湾还推出了胜丰糖糕体验、画南湖菱画、拼红船船模等特色互动体验活动,还结合传统节气与时令,开展春日游园会、端午民俗文化节等主题活动,吸引了周边众多市民前往游玩、体验,2021年共计接待参观考察、研学和团建等近300场次,接待游客近8万人次。

  “秀洲将充分发挥文艺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在全区推进‘艺术乡建’,激发乡村内生动力,以艺术点亮乡村,助推共同富裕。”秀洲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秀洲将进一步全面落实“艺术乡建”总体部署要求,探索建立“文艺村长”制度,选聘优秀文艺志愿者驻村(社区)开展工作,同时培育一批具有标志性的农民画村、书法村、摄影村、作家村、舞蹈村等艺术村落和乡村文艺特色团队。


标签: 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