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嘉兴现代物流服务业创新发展区登上省级榜单
2022-07-26 09:4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龚泽阳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发改局获悉,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近日公布了第二批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名单,位于秀洲区王店镇的嘉兴现代物流服务业创新发展区成功上榜,实现“零”的突破。

  创建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是满足浙江省产业转型升级、支撑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该项工作于2021年启动,计划通过3年时间创建100个左右“数字赋能、特色鲜明、业态高端、能级突出”的服务业重大平台,进一步推进浙江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

  此次入选的嘉兴现代物流服务业创新发展区,主要依托嘉兴现代物流园进行规划布局。该物流园是浙江省现代物流产业奋进发展的缩影,连续九年获评全国优秀物流园区,2016年列入首批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同年被认定为首批全国示范物流园区;引进物流企业5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6家,中国500强5家,拥有4A级以上物流企业15家,各类智慧物流企业100余家。2021年,物流园货物吞吐量超700万吨,快递包裹收发量约6亿件,实现服务业营业收入62.5亿元,其中主导产业营收占比75%。

  与此同时,创新发展区集聚海陆空交通优势,具备公、铁、水、空等多式联运交通要素,彰显通江达海的物资集散能力;开展智慧化改造提升,建设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园区大脑”,通过一批新型基础设施的布局,提升智慧服务水平。

  “平台引领力、产业竞争力、物资集散力和智慧服务力等四个‘力’,让我们创建创新发展区拥有了优厚的基础条件。”秀洲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基础上,秀洲确立了发展定位的目标高度:打造长三角一流的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区,落实智慧物流理念,以链接全球的供应链集成服务中心、辐射全国的物流科技企业创新中心、服务长三角的物流资源协同配置中心、立足嘉兴的区域民生消费保障中心等四大中心建设,全力打造高能级智慧物流创新服务示范高地。

  发展定位的高度有赖于产业项目的发展实力。在创新发展区内,跨境贸易综合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启盈集团落地建设占地142亩、总投资1.2亿美元的启盈华东项目,将为区域内企业提供跨境电商一站式通关综合服务、跨境货物仓储供应链服务、数据分析、交易结算和金融服务等,力争打造成为全省跨境电商物流的标杆示范。占地面积130亩、总投资10亿元的顺丰产业园项目,重点建设创新产业服务、陆运枢纽、冷链物流、智能分拣四大中心,打造“快递+”和“互联网+”双核驱动的生态产业链园区。目前项目主体竣工,已建成浙江省处理量最大的快递智能化分拣中心。

  “我们将以嘉兴机场建设为契机,推进空港新城建设,通过加快园区转型升级等举措,强化空、铁、水、公多式联运优势,加快构建主城区交通枢纽,助推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表示。为保障创新发展区建设,秀洲还将打好服务创新、企业培育、配套完善、改革突破的组合拳,协力打造全省服务业重大平台。


标签: 物流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