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规上物流快递企业全部复工
2020-02-19 09:3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符 静 通讯员 张 瑜

  发挥抗疫与复产重要纽带作用

  物流快递业是全社会抗疫与复产的重要纽带之一。连日来,嘉兴积极推进物流快递企业优先复工,发挥嘉兴作为长三角重要交通枢纽城市、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承载试点城市作用,服务生产生活。截至昨天,全市218家规上物流快递企业已实现100%复工,提前完成目标。

  与时间赛跑

  紧锣密鼓推进物流快递业优先复工

  2月10日,位于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百世汇通快递服务公司复工,成为我市首批复工的物流快递企业之一。复工后,公司加班加点处理春节以及延长假期以来积压的订单,日处理件1万票左右。

  放眼全市,圆通快递、方圆物流、善通运输集团、中通快递、宇石物流等一批物流快递企业也都恢复运营,加上春节期间不停运的顺丰快递、邮政速递等,我市218家规上物流企业全面复工。

  我市物流快递企业的全面复工,是一场速度争夺赛。从2月11日77家企业复工,到2月17日186家企业复工,再到昨天的218家企业复工,嘉兴紧锣密鼓、多措并举推进物流快递业优先复工。据悉,按照原定工作目标,规上快递物流企业要到2月20日全面复工,实际上我市仅用8天时间就实现了物流快递业全面复工。

  “物流快递企业关系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生产物资运输配送,对于正常流通、保障供应、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7日,我市就开始谋划物流快递企业优先复工工作,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做了许多支持、服务、保障工作。市领导紧急召开物流快递企业优先复工专题会议;市发改委牵头制定有关文件,从保障优先复工、保障员工到位、保障配送顺畅、落实员工管理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服务业发展局部署落实优先复工工作。2月17日,嘉善县、海盐县、嘉兴经开区物流快递企业复工率均达到100%。

  “嘉兴作为长三角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主动担当,为长三角地区全面恢复生产、经济快速回暖、降低疫情影响,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服务生产生活

  发挥抗疫与复产重要纽带作用

  物流快递业的优先复工,使我市电商企业率先“复苏”。记者从市发改委驻企干部了解到,洁阳家居复工前积压了约5万单订单,复工后加班加点发货,在物流快递企业的支持下,已完成大部分。

  落户我市的几家仓储物流龙头企业,在保障民生物资供应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位于嘉兴现代物流园的沃尔玛(嘉兴)配送中心,几台叉车繁忙而有序地穿梭在数米高的货架之间,工人们忙着装卸。沃尔玛(嘉兴)配送中心是沃尔玛在国内的第二大物流中心,不仅为嘉兴市区的沃尔玛超市配送,还保障华东三省一市总共60多家门店的商品供给。

  据沃尔玛(嘉兴)配送中心总经理周小林介绍,自1月20日以来,该配送中心面向华东地区发出居民生活物资120万箱左右,发货1300多车次,其中嘉兴市场13万箱,面向浙江省蔬菜、水果出货约50万箱,有力保障了长三角地区沃尔玛门店周边百姓基本生活所需。

  菜鸟联合天猫超市在嘉兴上线全国口罩应急“心脏仓”,让消费者更快拿到急需的口罩。复工后,企业到岗1000余人,全力配送苏浙沪居民的生活必需品订单。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复工后,嘉兴继续多措并举保障物流快递企业快速正常运营。在保障车辆通行方面,不以疫情防控为由对已办理专用通行证的车辆设卡拦截或要求绕行等;对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持证车辆驾驶员,不因车辆进入过温州、台州等疫情重点地区简单化强制要求其隔离或居家观察。

  在保障配送顺畅方面,嘉兴在原来出入通行证的基础上,开发针对快递公司工作使用的工作通行证,有此通行证的快递企业员工可以将快递送进小区。

  嘉兴还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派出驻企干部,蹲点一线服务,解决物流快递企业在生产复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驻企干部通过日报表上报相关部门,为企业统筹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大大提高了企业的配送能力。”沃尔玛(嘉兴)配送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企业遇到的“外地员工无法入住”“人员、车辆通行”等问题已获解决,保障了运输车辆畅通通行,增强了企业运力。

  

标签: 物流;复工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