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一镇一特色”共赴文明之约
2022-06-28 09:0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朱昱宁 梁雪媚

  【秀·文明】

  “以前家旁边养有鸡鸭,平时做工忙,没时间管家里的杂务,有时候回来看见屋外乱七八糟的,都懒得搞。”昨天上午,秀洲区王江泾镇民和村村民吴金荣说。

  现在好了,村里通过废弃的砖头、瓦片搭建一个微景观式的鸡鸭棚,不仅美观,还解决无序养鸡鸭的问题,村庄整洁了不少。“村子里干净,看着舒服,住着也舒坦。”吴金荣表示。

  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王江泾镇将建设美丽乡村作为文明创建的有力抓手,推动文明创建城乡“同频共振”。洪典村平整房前屋后的道路坑塘,清理柴草垃圾,利用小片闲置土地种花、种树、种菜;田乐村将闲置的厂房空地合理利用起来,变成了一个健身场地,让群众有了运动锻炼的好去处……据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发动村民共建乡村庭院,运用“微更新”改造乡村特色场地,打造点上精彩、线上美丽、面上干净的农村人居环境。

  昨天下午2时30分,家住新城街道春晓社区的李梅出门办事,走到小区门口,发现消防通道被车辆堵塞。李女士立即拿起手机拍照,登录“微创建”平台,填写具体信息后,登记了问题。不一会儿,工作人员就通知了车主移车。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我们是监督者,更是参与者。”这是新城街道很多市民的共识。该街道创立“市民报事员”全民参与机制,提高文明创建参与度。开通线上“微创建”入口,居民通过小程序上传身边的不文明现象,由相关部门或者村(社区)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反馈,实现“人人参与文明创建”良性动态机制。

  在秀洲,一条条街巷、一个个村庄、一家家菜市场……每一处都成了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主战场,每一位志愿者、每一名村民都成为创建的主力军,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建文明之城、共赴文明之约。

  【实践路径】

  前不久,王店镇举行禾睦驿站·网格红客厅启用暨“在梅里·共志愿”快递小哥志愿服务品牌发布仪式,让志愿服务融入生活。“禾睦驿站是在王店镇建设集镇原禾城农商银行龙源路分理处的基础上改建而来,驿站内开辟了阅览区和便民服务区,不仅能阅读书籍和休憩,更能享受取水、微波炉加热等服务。”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王店镇以多种形式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依托“店管家”志愿队伍,发动店当家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开展文明出行劝导、交通安全宣传、“清洁家园 ‘净’待美好”等行动。

  近期,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队洪合中队的执法队员利用智慧城管监控平台,实时关注“马路市场”情况,及时反馈至整治第一现场。洪合镇通过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坚持日常管理与集中专项整治相结合,以智慧城管全域监控为着力点,持续开展流动摊贩整治行动,保持高压态势,以维护整治成果。

  文明的触角不断延伸,手段也在不断创新。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队新塍中队与秀洲交警大队新塍中队组成城市综合管理巡逻组,联合市场监管、环保、应急管理等部门,开展露天烧烤、燃气安全等专项整治、“门前五包”宣传教育活动、“城警联动”治违停整市容,实现执法整合和优势互补,提升执法效能,发挥“1+1>2”的效应,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围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标准,油车港镇邀请专业单位对创建工作进行指导,开展百日攻坚,落实城建管理、公共环境、文明交通、小区管理等七大行动,深挖创建过程中的问题。针对往年文明创建的难点痛点问题,制定项目化整改建设清单,各条线部门密切配合,敢于啃“硬骨头”,破解城市顽疾。

  高照街道积极探索文明创建新路径,创新问题清单、项目清单、管理清单和责任清单的“一网四单”工作模式,推动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在“一网四单”工作模式推进中,高照街道将辖区划分为12个文明创建片区网格,并将每个点位分为攻坚点位、薄弱点位,由街道全体班子成员每人领办包干1个网格,以“每日归零”的心态常抓不懈,压实创建责任。

  秀洲国家高新区以“塑颜值、提形象”为重点,打造生产、生活、生态处处彰显文明的美好空间。在高新区工地,景观围挡让施工封闭作业,项目部绿植覆盖。街角的口袋公园,“文明施工 安全作业”等文明标语处处可见。高新区的企业里,整齐堆放的构件、有序生产的车间、亮堂洁净的宿舍、文明有礼的行为,已经成为日常生产的文明风景。


标签: 文明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