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以党史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秀洲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2022-01-28 08:5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俞 佳

  一场场热气腾腾的宣讲会,坚定理想信念;一条条串联起党性教育基地的研学线路,传承红色基因;一件件办进群众心坎里的好事实事,解民忧聚民心……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校园,秀洲区处处涌动起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传递着砥砺奋进、锐意进取的干劲。

  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不断在时代的考验和挑战中书写秀洲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凝聚起把秀洲建设成为产城高度融合、城乡高度融合的现代化主城区的强大精神动力。

  深学细悟 政治站位更坚定

  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秀洲区突出红船味、新时代味,第一时间谋划制定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确定了“5+1”专项工作。同时,围绕聚焦“五学”、交出五张高分答卷,对全区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部署。

  秀洲区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着力读好必读书、上好必修课;通过党员干部深入学,推出红色现场教育点,广泛发动各级党组织用好红色阵地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身边群众跟进学,组织开展“秀水泱泱党旗飘扬”秀洲区“十百进基层 万众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学思践悟中汲取丰厚滋养和智慧力量。

  坚持学深悟透,凝聚思想共识。秀洲区以“七学七进”为抓手,让党史知识和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我们构建多元化的宣讲队伍,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讲党史、秀雁青年宣党史、优秀党员忆党史、身边好人学党史、红船少年颂党史、巾帼妈妈说党史、工匠劳模悟党史等‘七学’,组建100余支宣讲队伍,深入推进党史宣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等‘七进’活动。”秀洲区党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推动各级各类宣讲团开展宣讲2800余场,覆盖逾11万人次。

  打造亮点 理想信念更牢固

  “宣讲语言要通俗,内容就从老百姓身边事讲起,我的每一幅农民画都有不同时期的不同故事。”油车港镇胜丰村77岁的省级非遗传承人张金泉自有一套别具亲和力的宣讲方式。近日,一堂特殊的党课在胜丰村菱珑湾农民画馆上演,授课人正是张金泉。以农民画为媒介,张金泉为村里的孩子们讲述英雄的故事,而他创作的《画说党史一百年》则为理论宣讲提供了生动教材。让张金泉感到惊喜的是,通过自己的艺术创作,让身边人学习党史的热情非常高涨。

  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习,目的在教育。秀洲区充分运用文艺创作、故事会、板凳课堂等形式,让党员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创排完成《泱泱秀水》大型音乐舞蹈诗,在上海、嘉兴成功上演;创作出版《秀水泱泱》系列文丛(十册),立体呈现运河两岸秀洲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举办“秀水泱泱百年辉煌”书画摄影作品展,以百幅作品讴歌党的百年辉煌。同时,创新推出集市宣讲、音乐党课、跟着电影学党史、我在礼堂学党史、红色收藏展览等特色宣讲260余场次。

  秀洲区聚焦守好“红色根脉”,扎实开展宣传教育。“我们梳理重点红色资源点22处,形成资源库。”秀洲区党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实施“十大党史金牌宣讲员”“十支党史品牌宣讲团”“十个党史标志宣讲地”“十堂党史精品宣讲课”“四个十”行动,开展“秀雁·青年说”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暨微型党课大赛,以赛促训、以赛促讲,打造了一批骨干队伍、培育了一批精品课程。

  聚焦民生 实干为民更担当

  民生福祉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昨天上午,在秀洲区油车港镇健心客厅里,家长们带着孩子在这里看书识字。与图书馆静谧的氛围不同,这里几乎是幼儿的游乐场,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

  作为社会心理服务的线下落脚点,健心客厅作为市民们的公共心理服务空间,引导市民由被动应对心理健康问题,向主动培养健康心态转变,形成身心健康的社会风尚。

  能否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最能检验初心和党性。秀洲区聚焦“急难愁盼”,扎实办好民生实事,通过制定《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方案》,对年度“三服务”实事项目进行梳理,形成了119项重点实事项目清单。

  秀洲区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把百姓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扎实开展“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梳理20大类走访交流清单,确保网格大走访闭环管理。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办实事”,不断深化完善各类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家院融合·养医护智慧康养”服务模式;在全省首创政务服务未来大厅的基础上,新建“企业之家”;开展“暖巢行动”“认领微心愿”“四方红色联盟”结对共建等,构建服务闭环系统……从百年党史中厚植为民情怀,秀洲区信心满满、步履铿锵,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标签: 党史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