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江泾镇:迈出高质量转型发展坚实步伐
2021-12-01 09:0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富玲燕 通讯员 姚振清 朱婷婷

  【五年·看见】

  “面前的这个火车头蕴含着一段难忘的历史,1935年2月开工兴建了苏嘉铁路,北起苏州、南到嘉兴,是战时的交通大动脉……”昨天,在秀洲区王江泾镇苏嘉铁路遗址公园,市民陈晓峰正在跟自己的孩子讲着苏嘉铁路遗址的历史。

  走进苏嘉铁路遗址公园,王江泾站候车室矗立在眼前,沉睡了半个多世纪的王江泾站站牌保存完好,旁边还有3座修复后的碉堡。站房前,按照老式蒸汽机车1:1仿制的火车模型十分引人注目。

  让人难以想象的是,现在的苏嘉铁路遗址公园,曾经是一片凌乱的喷水织机厂房。2018年适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王江泾镇对这一地块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在修复原有碉堡和营房的基础上,新建了苏嘉铁路遗址陈列馆,并嵌入20世纪90年代发现的王江泾站站牌。后来,在其周边还新建了城市客厅、党群服务中心等,串联起了一条特色历史文化长廊。

  老旧厂房变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王江泾镇城镇品质提升的一个见证。五年来,王江泾镇围绕省级小城市建设目标,全面推进“智能制造经济重镇、运河文化旅游强镇、文明生态江南名镇”建设,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发展。

  【五年·遇见】

  五年来,王江泾镇地区生产总值从72.2亿元提高到105亿元,突破百亿大关,财政总收入从7.35亿元提高到10亿元,稳居秀洲乡镇第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6.9亿元,二、三产业占比提升至96.5%。

  三大产业齐头并进,汇聚发展强大动力。在工业上,王江泾镇大力发展现代纺织和智能家居两大主导产业,加快纺织业结构调整,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加强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运用,实施“零土地”技改项目143个,新产品产值率达48.4%;加快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壮大,顾家家居等重点项目顺利投产,麒盛科技成为全镇首家自主培育的上市企业,全镇智能家居产业实现年产值56.8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从24.6%提高到30.9%。

  工业发展的同时,现代服务业蓄势崛起。运河陶仓理想村、蓝城风荷九里初具形象,运河酒店、苏嘉铁路遗址公园等一批旅游项目建成使用,极大地丰富了当地游乐、康养、食宿等旅游业态。同时,王江泾镇还形成江南网船会、荷花节、音乐会、渔文化节等“运河之韵”系列节庆活动矩阵,运河旅游品牌持续打响。

  在发展特色农业上,王江泾镇做精做强莲藕、青鱼、稻渔三大湿地农业特色产业,全面建成梅家荡现代渔业特色园,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延伸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王江泾镇还获评省级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省级莲藕特色农产品优质区、省级渔业特色农业强镇等。

  五年来,王江泾镇在城乡建设中补齐短板、健全城镇功能,绘就了一幅现代化城市与自然优美的田园风光相得益彰、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图景: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健全,城镇品质逐渐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日益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三横三纵”交通网络基本形成……

  一个城镇的民生大情怀,满足着每个人的“小确幸”。王江泾镇实验学校综合实验楼、田乐幼儿园、荷花幼儿园建成投用,加快推进了教育现代化;王江泾医院完成改造提升,全面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镇实现行政村公交全覆盖,以王江泾镇为示范地的嘉兴镇村公交服务标准通过国家验收,持续推进了公共交通建设;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4家,闻川康养中心工程顺利启动,稳步推进了科学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五年来,王江泾镇让美好生活照进现实。

  【五年·听见】

  “这五年,王江泾镇的变化可真大!通过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道路等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创建了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省级旅游度假区,旅游品质不断提升;推动土地全域综合整治项目实施,实现了城乡融合发展。同时,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不仅夯实了乡村发展基础,还让我们老百姓每天感觉生活在景区里。通过村村通公交,文化礼堂全覆盖、安置小区建设等民生工程的实施,让我们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

  ——王江泾镇党代表王琴


标签: 党代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