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精神富有 文化先行 秀洲区“三馆”昨正式开馆
2021-09-30 09:1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张小华 区传媒中心 史 意

  将非遗的“过去”、图书馆的“现在”和农民画的“未来”,在建筑布局、展陈布置和游览流程上进行文旅融合的全新探索。昨天上午,“秀水泱泱 日出长虹”秀洲区图书馆、秀洲农民画艺术馆、秀洲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馆仪式在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秀洲区领导吴燕、杨琳琳、沈凤兴等出席仪式。

  秀洲区图书馆场馆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总藏书规模40万册,2至4层分布亲子阅览室、少儿活动室、青少年拓展室、特殊人群(无障碍)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视听体验室等多样化开放式空间,整个场馆中庭汲取秀洲千桥元素和细节,运用围合式波浪型扶手,结合多媒体影像技术,呈现“书海架长虹”的视觉盛宴;秀洲农民画艺术馆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分为农民画展陈区域、多功能展演区、文创中心、云直播间等,结合“秀洲八景”,通过新技术互动体验等新颖的艺术呈现方式,动态、活态和多维呈现秀洲农民画;秀洲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建筑面积约800平方米,分为演绎展示区、静态展示区及传承活动区3个区块,首创“以演代展”的展陈方式,原创呈现沉浸式多媒体非遗剧《嘉禾万事兴》,展示网船会、嘉兴灶头画、秀洲农民画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实现精神富有,推动文化先行。近年来,秀洲区高度重视文化工作,文化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全区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服务供给,高水平打造城乡一体“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实现了文化阵地从“嵌入式”向“复合式”提升,服务供给从“送文化”向“送种结合”蝶变,文化产品从“大众化”向“品牌化”跃升;构建了“美美与共”的公共文化新阵地、“各美其美”的公共文化新空间、“向美而行”的公共文化新生态,打响了独具辨识度美誉度的“秀水泱泱”区域文化新品牌。

  秀洲区图书馆、秀洲农民画艺术馆、秀洲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三馆”的启用,是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的现实需要。下一步,秀洲区将以此次“三馆”启用为契机,按照“共建共享共用”的理念,进一步创新优化服务方式,提供更多便捷优质的多元化个性化数字化服务体验,努力将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六馆一厅”打造成为展示运河丝路的新窗口、传承江南文化的新地标、尽享共同富裕的新社区,全面深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工作,让精神富有的美好生活新图景成为秀洲共同富裕的鲜明底色,为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的美好生活幸福城贡献更多的文化力量。


标签: 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