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第六批王店奶牛即将开启龙泉之旅
2021-09-17 09:3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朱琴燕

  山海协作对口帮扶三年不间断

  昨天中午,在秀洲区王店镇红联村东兴奶牛场的挤奶大厅,一头头健壮的奶牛依次进入挤奶栏。奶牛们牛尾向后,由挤奶员套上挤奶器,挤出来的一股股新鲜牛奶通过运输管道直接进入旁边的贮奶间,冷却到2.4℃。“这里的原奶很新鲜,我们每天都会来买。”贮奶间外,海宁一家奶茶店的负责人对记者说。

  “每头奶牛平均每天可以挤40公斤牛奶,日产牛奶最多可达12吨。”挤奶员王芳秀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奶牛生长到2岁并经过哺乳期后就可以产奶,年龄最大的已有10岁左右,其中有几头就是2019年首批赴丽水市龙泉市开展山海协作的扶贫奶牛。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经营东兴奶牛场20余年的场主顾冻兴参与了秀洲与龙泉的山海协作项目。带着钱去“输血”,还不如带着产业去“造血”。与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达成共识后,他到丽水市龙泉市锦溪镇下锦村实地考察了一番。“那边空气好、水质好,我一看就非常喜欢。”于是,他成为山海协作奶牛托管项目的负责人。

  2019年上半年,首批25头大约6月龄的王店奶牛踏上了龙泉之旅,它们在锦溪镇下锦村山清水秀的环境中吃好喝好茁壮成长,半年“旅行”结束后返回王店镇,下一批奶牛继续接力。“前年两批、去年两批,今年上半年一批,总共有5批奶牛去过龙泉。”顾冻兴说,“第六批也安排上了,计划中秋节后出发,到年底还会有一批。”

  据介绍,奶牛出生后长到6月龄,280公斤左右是最容易饲养的阶段。东兴奶牛场为下锦村奶牛养殖示范基地免费提供这个阶段的牛犊,托付给对方精心照管,支付下锦村饲养费用,并按照奶牛实际增重的分量,以每公斤30元的市场肉牛价格进行回收。通过这种方式帮扶,帮助下锦村集体经济累计增收近20万元,带动对方一起走向共同富裕。

  顾冻兴表示,奶牛养在下锦村,喝的是山上流下来的山泉水,吃的草种类也很多,养殖成本比较低。这种奶牛代养的协作方式,不用花大价格去购买雏牛,依靠农牧结合,发展循环经济,把牛粪用作牧草、箬叶、甜玉米等其他农作物的肥料,实现生态绿色养殖。

  “目前,奶牛场的技术含量还不高,我们正在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成立工作站,研发奶牛体外胚胎生产技术。”顾冻兴说,他对奶牛场未来的规划很有想法。接下来,东兴奶牛场在继续参与山海协作项目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助推王店奶牛种业发展。另外,他还在酝酿一个农牧主题的文旅项目,运用数字化手段,加上彩色水稻、彩色油菜花等元素,打造智慧牧场。  


标签: 山海协作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