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乡警工作站、警务助理、三格融合…… 秀洲打通平安乡村建设“最后一公里”
2021-09-07 09:1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陈 晓 蒋根其

  “现在有了矛盾纠纷,身边就有家乡人来说理调解,我们放心。”昨天,说起秀洲区王店镇的乡警工作站,该镇的外来务工人员小张感受很深。在该镇新居民集中的村(社区)、企业,一批热心调解、有一定威信的“乡警”充实到调解队伍中,他们成了新居民心中的“娘家人”。

  近年来,秀洲区特邀民警以“乡警”“邻里警员”的特殊身份,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地缘优势,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百姓家中,拉家常、叙家事,掌握社情民意,收集信息,把各类矛盾隐患发现在前、报告在前、应对在前、化解在前,争取主动。

  为提升农村地区警务工作效能,更好地推进平安乡村建设,秀洲区公安分局在全区各镇特别聘请警务助理,协助社区民警开展农村地区矛盾纠纷化解、信息收集、法制宣传等工作,逐步形成专群结合、协同共治的农村地区警务工作模式。警务助理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第一道“关口”,在平安乡村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师傅,我家水槽坏了,能帮我换一下吗?”……在王店镇蚂桥国庆嘉苑小区,有一群热衷公益、热情奉献的警务助理,他们经常活跃在小区里,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神,成为小区里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平时,我们常常会在周边巡逻,看看有没有需要我们帮助的地方。”殷玉林是该辖区207位警务助理之一,只要有空他就会经常在辖区内巡逻,调解矛盾纠纷或是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对于秀洲乡村来说,警务助理如同“一根针”,牵引基层社会治理力量的“千条线”。

  如今,社区民警与网格员结伴在社区走街串巷,在秀洲已不是新鲜事。从去年开始,一张看不见的“网”,悄悄融入了秀洲居民的生活。它以网格为单元,用服务搭起派出所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实现网格内“人、地、事、物、组织”等全要素信息的常态化管理与服务。

  这就是秀洲区公安分局为加强社会化管理而探索出的“党格+警格+网格”的“三格融合”社区警务服务品牌,在每个村“党格”的基础上,配备了警务助理、红马甲志愿者和辅警这三方独特力量,再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专职网格员等社会力量,配合警务室在辖区内开展扫街警务、志愿活动、便民服务,共创和谐社区,起到“1+1>2”的效果。

  据了解,“党格+警格+网格”的“三格融合”社区警务服务品牌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提高了办事效率,助力打通秀洲平安乡村建设“最后一公里”。


标签: 平安;乡村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