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农业经济发展增速位列全市第一
2021-08-06 09:0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楼庆庆 杜经纬

  【晒·实绩】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紧紧围绕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将“三农”工作重心全面转向乡村振兴,进一步推进了城乡融合发展。今年1至6月,农业生产发展较好,全区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5.93亿元,可比增长8.6%,增速位列全市第一。其中,通过政策扶持、加大力度退林退藕还粮,春播春耕进展顺利,粮食作物总体良好;渔业生产高效高质,水产品总产量1.39万吨,同比增长5.0%;特色产业形势喜人,实现特色种植养殖产值4150万元。上半年,秀洲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070元,同比名义增长13.7%。

  【创·精彩】

  7月26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7部门联合公布第三批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秀洲区新塍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功入选。

  “新塍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围绕区位、资源、人文等自身优势,以台湾农民创业园为载体,以产城融合发展为主,兼顾内部融合和多业态融合发展模式,形成了以粮油、水果为主导产业的‘一带、一路、两链、三区’空间布局,打造了信乐果业、逸麟火龙果等一批特色精品水果品牌,立足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发展。”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推进乡村振兴为总抓手,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加快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示范区建设步伐,确保农村同步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谱写“江南画韵·大美秀洲”新篇章。

  加快农业产业培育,打造高质量发展“主引擎”。“秀洲作为浙北粮仓的主产地之一,我们结合实际,不断加强稻田综合种养模式的推广,重点开展藕渔、稻渔、菱渔以及渔菜轮作等稻田综合种养新模式的推广,建立养鱼稳粮示范基地。通过示范点的带动,在确保粮食供给产量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周边养殖户应用稻田综合种养模式,从而实现增产增效增收。”该负责人说。

  在加快产业培育的同时,秀洲区还加快农业平台建设。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省级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省级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等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同时,秀洲区高水平推进农业经济开发区建设,编制完善实施方案,计划总投资1.628亿元,麟湖双创中心项目总投资3.01亿元,已完成7800万元。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麟湖画乡非遗精品线路和运河湿地——荷美王江泾精品线路获评2021年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新塍镇美丽田园示范区获评嘉兴市首批美丽田园示范区……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点、精品线、精品村的推出,有助于加速发展当地的美丽经济,带动三产融合发展。

  身处其中的秀洲居民也深切感受到了农村面貌的变化:农业生产方式转变了,粮食生产能力提升了,农民收入增加了,美丽乡村和美丽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

  当下,秀洲区正在努力打造均衡富庶发展的最佳典范,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回到农村发展自己的事业,让这里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标签: 比学赶超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