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四项目入选第七批市级非遗项目(增补)名录   
2021-08-03 09:0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陈 琳

  记者昨天从秀洲区文旅局获悉,第七批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增补)名录于近日公布,秀洲区四个项目入选,分别为叶家无极桩、彩蛋画、粮午斋粽子制作技艺、新塍南油车菜籽油制作技艺。

  本次公布的项目,是对第七批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增补,旨在进一步健全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为做好本次非遗项目申报工作,秀洲区文旅局前期对现有的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精心筛选,选出具有历史、艺术价值及鲜明地方特色的项目进行申报。

  以“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别入选的叶家无极桩,发祥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现保护地为秀洲区。无极桩也称自然桩,是太极拳内功重要的桩法之一,被历代拳家认为是太极拳的根基。

  以“传统美术”类别入选的彩蛋画来自新塍镇,是一种绘制在鹅蛋、鸵鸟蛋外壳上的民间工艺画。“彩蛋画以生活中常见的鹅蛋为原材料,主要绘制婴戏图等图案,意在祈祷儿孙满堂、生活祥和,是寄托新塍人民美好愿望的传统工艺品。”秀洲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不少地方性传统技艺因缺乏市场需求、传承人等因素正逐渐走向消亡。本次以“传统技艺”类别入选的粮午斋粽子制作技艺与新塍镇南油车菜籽油制作技艺,就体现了秀洲人民传承并发扬好本土传统技艺的初衷。

  新塍镇南油车菜籽油制作技艺发源于具有350多年历史的新塍老字号油坊“南油车”,现由嘉兴市秀香斋食用油有限公司保护利用。

  在过去,新塍镇居民炒菜都会用油菜籽压榨的菜油,“新塍菜籽油”是当地一大特色。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大规模机械化成品油生产,逼使当地绝大多数手工榨油的工坊转型,“新塍菜籽油”走向式微。

  为了不让传统技艺被流水线替代,1999年,当地手工榨油技艺第四代传承人钮国华成立嘉兴市秀乡斋食用油有限公司,逐步在厂房中恢复手工榨油的场景。多年来,钮国华始终坚持纯手工压榨菜籽油,并让这项技艺通过旅游产品融入现实生活。

  近年来,秀洲区持续做好本地非遗传承、保护与发展工作。截至目前,秀洲区共有国家级非遗1项、省级非遗4项、市级非遗28项、区级非遗38项。


标签: 非遗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