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提供技术帮扶 开启农业理赔 秀洲全力以赴抓好灾后农业生产恢复
2021-07-28 09:1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楼庆庆 杜经纬

  受此次台风“烟花”影响,近几日秀洲区普降大雨,部分农田、果园受灾严重,给农业生产造成了不少影响。

  “这几天雨量大,你这里需要及时开沟排水,深挖四周围沟,确保雨后地面不积水。”“雨后要及时做好通风降湿、理苗扶苗、病虫防治、根外追肥等工作。”……昨天下午,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的技术人员赶赴洪合水果专业合作社指导蜜梨种植户恢复生产。

  受台风影响,洪合水果专业合作社经历了一波狂风暴雨的考验,不少梨树已经直接泡在水里,地上还有部分被风雨刮落的蜜梨。“这几天我们都在排水,因为雨水过多、光照不足,就会影响梨树生长,如果树叶频繁掉落,将影响蜜梨后期的产量。”洪合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丰告诉记者。整个合作社共种植蜜梨1980亩,得知台风来袭的消息,农业部门及时指导他们采摘抢收,他们抢收了一部分蜜梨,但是还有一部分来不及收。

  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有针对性地指导农户开展自救。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联合镇、村成立救灾指导服务组80个,并要求该局50%的人员下沉联系村(社区),对农作物受灾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现场协调指导农户做好疏通沟渠、抢排明水、修复农田等工作,解决农户生产自救中的困难,帮助他们尽快恢复生产。

  截至目前,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组织调用农业机械464台(套),向农民发布信息条数14.1万条,发放技术资料300余份,累计抢收水稻200亩、蔬菜5600余亩及水果2420吨。

  “谢谢!没想到上午刚打的电话,下午就拿到赔偿款了!”7月26日下午,秀洲区新塍镇康和桥生态农场的负责人严阿富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嘉兴市秀洲区支公司负责人手中接过了2.98万元的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款。为了帮助农户开展生产自救提供全方位的经济保障,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第一时间协调保险公司启动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绿色通道”,查勘定损,及时落实理赔资金,以最快的速度足额赔付到户,帮助受灾农户及时恢复生产,并通过多渠道宣传惠农政策,提高农民对惠农政策的知晓率。

  接下来,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将继续组织农户抓紧抢收成熟的稻子、水果、蔬菜等农作物,做到应收尽收;加强灾后田间管理,第一时间修复损毁的农田、设施大棚和鱼塘、畜禽养殖场设施设备等,组织好救灾种子、农药、肥料、疫苗等储备物资调运;加强对灾后农作物病虫害和动物疫病的监测,一旦发现疫情,立即采取防控措施,坚决予以处置,严防病虫疫情扩散流行,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标签: 农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