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打造独具特色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样本
2021-07-22 08:5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刘 燕

  “之前朋友圈里刷到有这么一个地方可以带孩子来体验一下,感觉特别新奇,比如一些会互动的沙盘、机器人之类的,我们都是第一次看到。”市民王先生说,前几天走进秀洲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感觉特别温暖。暑期里,带着孩子前往中心体验的市民不在少数。

  前不久,来自全国各地的心理专家也纷纷点赞,秀洲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环境舒适,布局合理,由专科医院引领,更能发挥专业特色,通过十大服务品牌的打造,不仅实现部门融合,更是成功打造独具秀洲特色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样本。

  高品质的“心灵大餐”,却是“免费午餐”。该中心运行伊始,体验区就免费向公众开放,“棒!少年!向心出发”暑期夏令营、“21天家长成长训练营”、大脑游园会、睡眠体验之旅等一系列针对不同人群的心理服务正在中心常态化开展。

  打造一支本土化的心理顾问团队是秀洲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目前,秀洲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配备了精神科医生8名、心理治疗师1名、心理咨询师12名、社会工作师5名,每月还邀请沪杭知名专家团队定期坐诊,打造了一支有影响力的区域心理服务队伍。此外,中心还承办了区域心理骨干、心理咨询师培训等工作,旨在为秀洲区储备更多心理人才。

  数字化改革是大势所趋,秀洲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区域健康信息化省级基层样板优势,依托嘉兴市“微嘉园”心理顾问、12320心理援助热线、秀洲心理云等平台,有效整合资源,提供在线预约、视频问诊、科普宣传、心理测评、危机干预、心理地图、认知训练等线上资源,实现全民心理健康精准干预目标。同时,联合多部门开展“向阳花开”“多元化解”“守护失智”“银龄守护”“香樟树下”“你点我讲”等心理健康十大项目,分系统、分领域构建“模块化”心理服务。

  秀洲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运营8个月来,累计接待市民体验1万余人次,接待国家、省、市、区各级调研62次,开展公益心理团辅54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认可。中心以系统化、专业化、全程化、品牌化“四化”为抓手,全力建成部门全参与、行业全融合、人群全覆盖、服务全周期的社会心理健康服务链,努力把以卫健部门为主的“心安工程”打造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平安工程”。


标签: 社会心理服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