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上半年秀洲空气质量达近年来最佳水平
2021-07-21 09:08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唐潇伦   N通 讯 员 唐凤琴 胡馨怡

  秀洲区“人防”“技防”相结合 蓝天白云持续刷屏朋友圈

  最近一段时间,秀洲的天空越发蓝,几朵轻盈白云,洋洋洒洒地点缀其中。公园里,早起的老人们正在锻炼身体,不远处,几只鸟儿在树上嬉戏歌唱,一切都是那么活跃,充满着蓬勃向上的生气。

  近日,秀洲区空气自动监测站传来好消息,最新数据显示,1至6月,秀洲空气质量优良率94.4%,同比上升7个百分点,市本级排名第一,全市排名第二,达到近年来最佳水平。其中臭氧浓度指标全市第一,PM10指标全市第二。

  “今年能够看到更多蓝天白云了,空气也更加通透了。朋友圈经常被蓝天白云刷屏。经过我们这段时间的监测,空气优良率提升确实比较快。”秀洲区生态创建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全方位多措并举

  空气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今年初以来,秀洲区积极推进产业、能源、运输、用地结构优化调整,实施VOCs、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和秸秆禁烧等污染防控,扎实开展夏季臭氧阻击战和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

  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时段,结合风向、气象、污染物特征等,秀洲区及时确定重点区域、管控部位,分时分段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比如,夏季,针对臭氧等污染指标突出问题,结合工业企业所处区域和气象条件,5至10月根据实际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实施错峰生产,在臭氧污染易发时段采取错峰排放方式精细管理、精准治污;根据秋冬季大气环境特点,紧抓重点行业强化减排,实时监控机动车尾气排放,依靠科技实时溯源,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

  扬尘治理是控制PM2.5浓度的主要手段。施工工地扬尘治理上,秀洲区严格落实“7个100%”;道路扬尘治理上,洒水与炮雾车相结合,抓好移动源污染治理,加快非道路移动机械、柴油车管控和老旧营运车淘汰,减少道路扬尘污染。

  随着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一些能耗和排污大户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为此,秀洲区以持续推进清新空气示范区建设为目标,不断强化污染管控,完善污染天气应对机制,落实源头替代、低效设施整治、工业炉窑整治、产业集群综合整治行动计划,建立健全臭氧污染综合防控体系。其中,在优化产业结构中,完成源头替代项目4个;开展低效设施提升整治28个,完成10个,4个完工待验收;产业集群综合整治涉及16家涂层企业,关停3家,剩余13家已完成整治设计方案编制。

  精细化“对症下药”

  治理大气污染,需要精细化“对症下药”。针对大气污染的不同来源,秀洲区充分利用VOCs走航等技术和2.0版“智慧工地”监管平台、秸秆禁烧智慧管控平台、“智能扬尘防治”平台等信息化系统,及时调度管控排放异常区域污染源,实现“靶向”治理。

  目前智慧考勤已实现全覆盖,视频监控已介入项目76个,扬尘在线监控已接入28个,已有33个在建项目安装使用“智能扬尘防治”系统。开启快速抑制扬尘的新模式,投入使用多功能洒水抑尘车,主要用于中山西路、吴越路、洪兴路、东升西路等城区主干道,进行洒水除尘、道路清洗。

  为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秀洲区还专门建设了餐饮油烟在线监管平台,通过安装油烟净化器用电设备监控和排放口监测设备,实时监管餐饮油烟治理设施运行和排放情况,加强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与此同时,不定期联合区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及时解决群众关注的油烟治理难点问题。

  蓝天保卫一直在路上。接下来,秀洲区将不断推进精准化、系统化治气,全面推动科学专业化治理,提升项目措施的靶向性和成效。同时,进一步加强“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科学精准把脉,对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整治措施,切实有效提高空气质量。


标签: 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