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老年人乐享“智慧生活”
2021-07-20 09:0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杨颖慧

  嵌入更多数字化应用场景

  “这里的环境和条件很好啊,可以活动的地方很多,看看电视下下棋,挺惬意的!”近日,秀洲区王店镇镇西村镇西小区居民吴根生在刚启用的镇西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日托室里,吹着空调,边按摩边看电视,感受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便捷与舒适。

  走进镇西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人工智能技术处处可感可见。每一位来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只要“刷个脸”,系统会根据其个人信息,提供相应的优惠服务建议,老人可根据自己的喜好进入相应的活动室。

  浙江嘉科智慧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王燕告诉记者:“在这里,会有医生定期过来专门帮助老人看病,也会邀请舞蹈老师来给老人提供培训。”

  据悉,该中心整合了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嵌入式小微养老机构、老年食堂等功能,可提供周边老人配送餐、日托、短托、专业康复、日常文娱活动等服务。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楼的舞蹈房里几位大妈正在排练舞蹈,亲子阅览室里一位老奶奶带着孙子正在看书,养生餐厅里老人喝着消暑饮品。二楼以老人托养照护为主,共有10张床位,可供辖区有需要的老人临时托养,长期入住,另外还设有多功能厅、手工书画室、心理辅导室等活动场所供老人日常活动。

  据了解,今年秀洲区还将在王江泾、油车港等地新增3个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镇(街道)全覆盖基础上继续提质扩面。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的水平,秀洲区还开发了“安心养”智慧养老平台,通过链接智能化设备,实现全区近9.3万名老人的基本情况、分类分布一图可见;服务数据、管理数据、监测数据等一口归集。秀洲区民政局副局长王玲艳介绍说,我们这些智能设备如果发生异常报警的话,后台可以马上灵敏知晓,及时地联系到老人的监护人,而且系统后台24小时有专人值班。

  前不久,王店镇独居老人姚木根的房屋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成了一间“数字安全屋”,这使老人的居住环境焕然一新,也让老人的生活更加“智慧”。秀洲区民政局为老人定制了无感式的“助安服务包”,主要包括“智能水表、智能烟感、智能煤气、雷达跌倒报警、一键呼叫”等,一旦智能设备出现报警,老人所关联的“监护人、志愿者、网格员、养老护理员、村居干部”五级联系人会逐级反应,为老年人居家安全提供全方位服务。

  “接下来,嘉兴一方面将把省里统一开发的‘浙里安’平台在嘉兴进一步落地应用;另一方面就是在此基础上,探索各类为老年人具体服务的应用场景。”嘉兴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处处长李宏平说。


标签: 老年人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