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2021-05-20 08:5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封洁俊

  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讲座)1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排查各类灾害隐患40余次,组织各项应急演练61家次……记者从秀洲区应急管理局获悉,在刚刚过去的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秀洲区紧紧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主题,精心部署、强化组织、创新载体、彰显特色,有声有色开展各类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秀洲区着眼扩大群众防灾减灾知识面,强化了宣传广度和深度。在5月9日举办的2021年嘉兴市暨秀洲区“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上,秀洲区不仅在现场设置了医护急救、地震VR体验、救生器材展示、水上救生演练、火灾逃生体验等内容,还开展了防灾减灾知识线上线下竞答活动,在活动现场开展知识有奖问答,在秀洲应急微信公众号开通线上有奖竞答,吸引了2000余位市民参加。

  为进一步拓展宣传范围和渠道,秀洲区深入推进防灾减灾宣传“五进”行动,结合“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入户入企发放资料并开展相关宣传。全区各镇(街)、村(社区)、学校、企业也积极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防灾减灾宣传标语或悬挂横幅,并在集贸市场等人群集中地点开展了各类宣传活动。

  以提升“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实效为目标,秀洲区加强了各类灾害隐患排查。结合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气象村创建,秀洲区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开展了气象灾害隐患排查。面对当前强对流恶劣天气多发,且雷暴、冰雹、大风等气象灾害频现的情况,秀洲区还全面排摸了在建工地塔吊、脚手架,农业设施和高空构筑物以及广告牌等潜在隐患,并列出清单,要求做好防范工作。

  针对湖嘉申航道二期河道两侧堤岸薄弱或标准较低的情况,区相关部门组织减灾委成员单位和属地加强了涉水工程隐患排查,督促施工单位限时整改。为确保城市安全运行,秀洲区还组织住建、交通、教育、民政、卫健、应急、消防等成员单位对燃气管道、桥涵、学校、医院、商场、老年活动场所等开展了城市运行隐患排查。

  实战是提升应急能力和水平的最有效手段之一。“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秀洲区共组织56家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开展了消防安全和应急逃生演练,全面增强企业职工、农村居民、学校师生等群体的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为强化全区防汛防台应急能力,秀洲区还下发了《关于加强防汛防台应急演练的通知》,组织各镇、街道和村、社区开展防汛防台桌面推演,要求防汛防台各级责任人明确自身职责,知晓网格内风险隐患和应急抢险措施,并督促各镇、街道和村、社区分别组织应急救援队员开展应急技能提升培训演练,组织队员对应急发电机、水泵、应急灯、卫星电话使用进行实际操作演练,确保每个人都能熟练掌握。另外,区减灾办组织全区60余名应急抢险队员进行了冲锋舟驾驶和水上救援训练,不断提高应急抢险实战能力。


标签: 防灾减灾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