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嘉桐工委新塍联络处旧址入选浙江省首批革命文物名录
2021-03-19 09:1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盛建卫 陈 琳

嘉桐工委新塍联络处旧址入选浙江省首批革命文物名录

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活教材”


  日前,浙江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秀洲区嘉桐工委新塍联络处旧址入选了名录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类别。

  嘉桐工委新塍联络处旧址位于秀洲区新塍镇沙家浜村村委会旁,建于民国时期,原为沙家浜小学校舍。该建筑整体坐南朝北,砖木结构,四周柱子和梁架均保留有历史标语,具有典型的时代特征。

  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嘉兴共产党地下活动的重要场所,嘉桐工委新塍联络处曾活跃着众多党的优秀地下工作者,见证了嘉兴革命斗争史上的不少大事要事,具有较高的政治意义和历史价值。2019年,以嘉桐工委新塍联络处旧址为雏形,新塍·沙家浜初心教育基地成立。该基地以中共嘉兴县委以及党在嘉兴的发展历程为主线,内部布置有“初心起航”展厅、“淙心向党”沈如淙专题展示馆、“初心讲堂”等区域,并编排了红色革命初心故事体系,如今已成为秀洲区乃至周边地区重要的党员初心教育基地。

  秀洲区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传统和鲜明的革命抗争精神。近年来,秀洲区不断加大对革命文物的全面普查和定期排查,摸清全区革命文物资源家底并保存现状。截至目前,全区已登记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共5处。

  在摸清现状的同时,秀洲区还切实加强对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让革命文物真正“活”起来、用起来。在《“人文秀洲”发展规划(2019—2022)》中,秀洲区对全区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作了具体规划,落实了文物保护政策保障,还将文物保护工作纳入对各镇(街道)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进一步压实责任。

  革命文物记录着人民英勇抗争的光辉历史,也是当代开展革命文化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思想道德建设的生动教材。“近年来,我们对全区各处革命遗迹和旧址先后进行修缮,整治革命文物周边环境,深入挖掘革命文物背后的价值内涵,并将革命旧址改造为可用于革命文化教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秀洲区文保所相关负责人说。据悉,除了嘉桐工委新塍联络处旧址外,如今苏嘉铁路遗址也已被改造为遗址公园,并在去年被命名为秀洲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同时,秀洲区还开通了多条初心巴士红色线路,将红色革命文物点与旅游景点进行科学串联,以公益形式带领广大市民在红色线路中体验红色文化、重温革命之路。

  “我们将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重大意义,以本次革命文物名录公布为契机,继续加大革命文物维修保护、调查研究力度,让革命文物在新时代发挥更大的宣传教育作用。”该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区文保所将会同相关镇对铁路沿线碉堡等革命文物进行修缮,同时充分整合全区红色资源,持续做好革命文物活化利用文章。


标签: 党史;文物;革命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