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扬帆奋楫 用六个“坚持”决胜开局年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下)
2021-03-01 09:0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史 意

  乘风破浪开新局,扬帆奋楫再出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扎扎实实做好开局之年的工作,对实现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更加勇猛精进的精神,以区委“3641”总体工作部署为根本遵循,继续锚定“三大目标”,全面开展“六大竞赛”,大力推进“四季赛”专项行动,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着力抓好六个方面重点工作:坚持创新引领,更大力度做强实体经济;坚持改革开放,更大力度激发发展活力;坚持融合发展,更大力度打造品质城乡;坚持生态优先,更大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坚持民生导向,更大力度提升幸福指数;坚持实干为要,更大力度提升治理能力。

  破解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密码”

  成功引进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生院,秀洲区圆了多年的“大学梦”;创建全市唯一新入选的省级院士工作站1家,市级海外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自主培育国家“引才计划”3人、省“引才计划”17人,培育数列全市第二、入选率列全市第一……刚刚过去的一年,秀洲区改革创新蹄疾步稳,亮出了耀眼的成绩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把科技创新作为落实首位战略的首要一招,进一步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2021年,秀洲区谋划推进以校地合作、军民融合、科创湖区等为载体的科技创新模式。同时,大力提升制造品质,壮大新经济新业态,全力扶持企业发展。

  “我们将致力于完善全链条孵化体系,实现主导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全覆盖。”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力打造现代版科技孵化之城需要继续扩大孵化器覆盖面,提升孵化器平台能级,推动专业化运作。同时,进一步加大对科技人才的引育力度,构建人才引进和就业创业服务体系,让人才成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中坚力量。

  此外,秀洲区还将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大力推进“三大新城”建设,顺应“双循环”背景下的合作竞争态势,全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增长极金名片。特别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例如迭代升级政务服务未来大厅3.0版,深化41件“一件事”梳理集成和迭代升级等。

  破解美好生活的“幸福密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秀洲区将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争当农村改革探路者、城乡融合先行者、乡村振兴排头兵,在蝶变跃升、跨越发展中擦亮均衡富庶发展的金名片;全力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无废城市”,不断擦亮秀水泱泱的生态底色;持续健全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有效解决一批民生突出问题,让全区人民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孩子能就近就读优质学校,这是所有家长内心最真实的期盼。“过去一年,秀洲城区和镇村有多所新学校投入使用,致力于补齐公办教育短板,今年将聚焦‘家门口’就学,持续提升优质资源供给水平。”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张爱林表示,将继续围绕秀洲美好教育提出的“均衡”“优质”“个性”三大发展目标,把“家门口”的学校建设得更好。

  城乡差距不断缩小,生态品质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不断优化,社会治理不断创新……近年来,秀洲区的变化实实在在、有目共睹。“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将全力打造美好生活幸福城,推动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优质均衡。”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破解治理能力的“实干密码”

  把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到政府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加快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现代政府……新的一年,如何更大力度提升治理能力?《政府工作报告》同样给出了明确答案。

  “我们将践行利民为本,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胜任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落实法治为基,让公平正义成为全社会共同追求的价值目标;推进数字化改革,促进政府履职和政府运行形成即时感知、科学决策、主动服务、高效运行、智能监管的新型治理形态;力促高效协同,加快形成区镇一体、部门间协作、政银企社联动的局面。”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推进数字化改革为例,今年将以数字化手段推进政府治理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构建整体高效的政府运行体系、优质便捷的普惠服务体系、公平公正的执法监管体系、全域智慧的协同治理体系。“比如在优化政务服务方面,接下来将加快推进未来大厅3.0版建设,创新打造‘企业之家’,并迭代升级‘浙里办’平台,实现掌上办事‘一端通办’。”区政务数据办党组成员、大数据中心主任沈颖表示。


标签: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