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开启“交房即发证”新模式
2020-12-28 08:4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许 枫

  近日,王店镇花溪水岸的业主首次体验了“一手拿钥匙一手拿不动产权证”的“交房即发证”新服务。这是秀洲区首个试点的交房当天就可以拿到不动产权证的商品房住宅项目,标志着秀洲区开启了“交房即发证”的不动产登记新模式。

  “我身边的朋友基本都等了很久才拿到不动产权证,我能这么快拿到证,很激动,也是吃了颗‘定心丸’。”小区业主池峰说,当天,他和妻子验完房,缴纳了契税等费用后,当场就办好了不动产权证,省去了后期再跑一趟的环节。

  “交房即发证”是指通过联合验收、完成竣工验收备案的房地产项目,在房屋交付时,对已缴纳契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购房者同时交付不动产权证。为确保业主交房时能够顺利办理新房的不动产权证,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分中心积极协调房产公司、税务部门,同时,推行不动产登记地籍调查成果和房屋面积成果提前审核入库,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办理房屋首次登记提供条件。

  记者了解到,以前群众购买新建商品房交房后,并不能马上取得不动产权证,从交房到拿证,少则几个月,多则几年,这种情况给购房者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等造成了一定困扰,也会产生矛盾纠纷。

  “‘交房即发证’简化了购房者的办证程序,解除了以往业主对不动产证‘办理慢’‘办理难’等问题的后顾之忧,消除了以往办证时间冗长、重复提交材料等难题,切实保护了购房者权益,实现了老百姓办证‘零跑腿’。”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分中心还推出“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服务。针对开发商集中交房,分中心与公证处联动设立驻点集中服务窗口,由“坐等服务”变“主动服务”,合理安排工作人员到项目现场办理公证委托书面签。

  这是秀洲区不断创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的新成果。围绕“一本证”,做好“一件事”!近年来,秀洲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分中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企业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试行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理模式,通过“互联网+应用”,推进不动产登记全业务网上办理,并增设延伸办理点,让群众少跑路。同时,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金融”改革,增设金融信贷和不动产抵押登记共建服务延伸点,全面推行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零跑动”的新模式。

  接下来,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分中心将总结改革试点的经验做法,不断调整优化办理流程,合并精简申请材料,加快部门信息整合共享,让更多人在办理不动产登记过程中享受到便利。


标签: 不动产登记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