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全面绘就美丽城镇建设“五美”图景
2020-12-24 08:4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朱胜伟 潘靓艳

0a8d3e8d-f689-4e45-8859-4108427b3426.jpg

1fff43fc-03e1-47da-9890-9dd8ac6500dc.jpg

2415e1eb-7f79-4299-a021-f254e0083a1f.jpg

91383504-869a-4b3e-9d6c-d2cb06a3617a.jpg

b7f29648-e175-4203-9765-a457e029e10a.jpg

cb82d9bb-0966-4628-b047-5b7c30aec2ba.jpg

f355cb33-65c1-4038-9e6e-20e1694e257a.jpg

fc2632a2-ee7e-4e4e-a010-ac1a8870f184.jpg

  悠悠运河流淌千年、曝书亭里佳话流传、苏式粮仓今昔巨变……在秀洲区,不仅能感受大自然赐予的美好,也能体味千年古韵之美,还能处处感受新时代美丽城镇的生机与活力。从“形”到“魂”,秀洲正奋力书写新时代“小城故事”。

  去年9月,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在之江大地吹响号角。根据上级决策部署,秀洲区围绕“一镇一特色、一镇一品牌”的创建思路,在环境上下功夫、生活上做文章、产业上深发展、人文上重挖掘、治理上求突破,全面绘就美丽城镇建设“五美”新图景。

  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是秀洲对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积极回应,是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目标。如今,全区美丽城镇建设全面铺开,城乡融合、全域美丽的新形象呼之欲出,具有浓厚“红船味”“秀洲味”的城镇新格局已然形成。接下来,秀洲将向更高要求、更高标准、更高品质的美丽城镇冲刺,全方位打造经济发达、生活幸福、魅力十足的新时代的诗画江南城镇群。

  “两大抓手”夯实创建基础

  “根据上级部署,去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美丽城镇建设工作,按照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努力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秀洲区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过程中,秀洲区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另一方面抓好规划编制,坚持以“两大抓手”推动上下联动、规划引领,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在工作推进后,秀洲在区级层面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由区住建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下设10名专职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并实行集中办公,定期召开美丽城镇创建工作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汇报,聚焦问题短板,加强沟通协调,着力问题整改。各创建镇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上下联动,条块结合,整体推进。

  在此基础上,秀洲区积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出台了相应的考核办法,着力强化制度保障,以此倒逼各创建镇全力推动各项创建工作。同时,出台了《秀洲区关于创建“省级美丽城镇示范镇”扶持政策的通知》,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全区落实创建补助资金3.2亿元,实现资金支持更雄厚、土地供给更完善、人才支持更全面、产业发展更高质,为秀洲区美丽城镇创建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今年下半年还梳理了新一轮保障性支持政策,落实好扶持资金7900万元。

  美丽城镇,规划先行。在美丽城镇建设伊始,秀洲区便立足于自身特色和优势,围绕创建类型,突出创建成效,量身定制独特的秀洲发展模式。今年上半年,秀洲区完成区级行动方案和王江泾镇、王店镇镇级行动方案的编制、评审和备案,其中王江泾镇行动方案获评省级优秀方案,王店镇行动方案获评市级优秀方案。同时,对2021年创建的油车港镇、新塍镇、洪合镇三个镇的行动方案进行专门评审。其中,油车港镇行动方案获评省级优秀。

  “我们在排摸各镇特点的基础上,推行‘一镇一方案’,从而进一步优化规划,突出特色亮点。”区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多次组织召开方案评审会,秀洲区对相关方案逐个点评分析,完善行动方案编制水平,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和可实施性。据介绍,王江泾镇打造县域副中心型美丽城镇、王店镇打造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油车港镇打造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新塍镇打造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洪合镇打造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

  “三大引领”打造特色标杆

  每天只要有时间,王店镇解放社区的沈建英就会到自己所在的片区走走看看,既“找茬”,也提“金点子”。正因为这样的双重作用,她所在的志愿者团队被称为“参参团”,既是参与,也是参谋。“我们解放社区总共划分了3个片区,每个片区都有网格长、党员志愿者等参与其中,美丽城镇建设就是要共建共治共享。”沈建英表示。

  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秀洲坚持“党建引领,干部带头,党员领职,全民参与”的模式,实现美丽城镇与党建工作的同频共振。“美丽城镇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既涵盖了城镇的风貌风景风情,又延伸了城镇的气质特色底蕴,涉及城镇发展建设管理领域的方方面面。我们创新各项机制体制,通过树立党建品牌、落实双师引领、依托智慧管理等‘三大引领’机制的建立,扎实推动美丽城镇建设取得新突破。”秀洲区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强化技术服务支撑机制,秀洲区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了首席设计师和驻镇规划师制度,实现了每个镇都确保配备一名驻镇规划师、一名首席设计师,在区级层面配备了三名专职顾问,并有一个专业团队长期运营联系,为美丽城镇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和服务支撑,构建了全方位、全过程的美丽城镇建设技术专家专业服务机制。

  “与此同时,我们继续推行驻镇绿化养护师、驻镇文化策划师等,助力美丽城镇建设。”秀洲区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还通过制度的建立健全,进一步明确了“双师”的责任和义务,规范了工作要求,建立了双师工作微信群,实时展示双师工作动态,确保制度运行不流于形式,作用发挥更具有成效。

  首创“三全”智慧管控模式助推长效管理,通过“长效管理”钉钉小程序,实现一键上传问题、解决问题、核实问题、统计问题;启动“智慧小镇”建设,整合“四大平台”,建立多网合一的城镇综合治理信息平台,创新推广“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安小区”“智慧医疗”等治理服务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在做好长效管理日常化工作的基础上,秀洲区还创新“智慧引领”,推动长效管理与现代科技应用的深入融合,通过植入“智能”芯片,全面实现智慧化管控,从而提升了美丽城镇建设的常态化管理。

  “四大行动”抓牢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城镇发展向美而生。秀洲区始终坚持将项目建设作为美丽城镇创建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挂图作战”、“双百行动”、中期评估和常态督查“四大行动”,在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上跑出了秀洲速度。同时,立足各镇特色,深挖自身优势,打造了一批独具魅力的“五美”精品项目,成为全区美丽城镇建设创建特色样板镇的“龙头”。

  如今,王江泾镇党群服务中心项目、省级旅游度假区配套项目、元丰大道绿化提升项目等的建成,为王江泾辐射周边增添了更强劲的动力;王店镇物流园区整治提升项目、海欧电扇厂改造、双创中心项目的建设,为其产业型特色创建注入了新动能;新塍镇的万亩稻田、秀禾农业服务中心等项目的建设,为农业特色进一步加持;另有银杏天鹅湖等项目的推进,成为油车港都市节点型创建的“明珠”。

  工作推进中,秀洲区及全部创建镇围绕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制定作战表,对每一个项目都会明确一个责任部门、一名责任领导、一位责任人,同时将作战计划表上墙。根据创建任务要求倒排时间节点,每一个项目每周上报一次进度,汇报项目推进情况。另外,秀洲还自加压力,新增项目达40余个,严格按照库内项目标准一并落实推进。

  为了加快项目推进,秀洲将美丽城镇建设列进全区六大专项“双百”攻坚行动,通过对项目开工率、投资额完成率、长效管理和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实行每周通报制、每月排名制、攻坚行动考评制,进一步压实了主体责任,通过争先创优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推动创建进展。

  今年5月初,秀洲区组织专业团队赴今年创建的王江泾镇和王店镇,全方位开展美丽城镇建设中期评估工作,对照各类指标逐项分析和逐项考评,全面查找短板。8月按照市级要求,全区所有创建镇按照指标体系进行全面自评。下半年,又专门组织专业团队赴油车港镇、新塍镇开展创建评估工作,为明年创建工作找问题、找短板、打基础,多次邀请省美丽城镇办专家来秀洲进行指导。通过多方努力,全力辅助创建镇补短板、查漏洞、创亮点,举全区之力推进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创建。

  “今年以来,围绕项目推进、项目管理、现场环境等工作任务,我们多次组织开展美丽城镇在建项目推进情况的现场督导检查,对在建项目的工程质量、工程进度等进行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监督检查,并对周边环境差、整体推进慢的个别项目提出建议,落实整改。”秀洲区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重点项目现场检查,跟进督导,以点带面,进一步推进了全区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全面加速。

  □本版图片由区美丽城镇办提供


标签: 美丽城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