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高水平建设长三角美丽城镇群
2020-12-23 09:0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晓琴   通讯员 施君源 杨晓敏

  率先出台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实施方案、率先实现首席设计师全覆盖、率先实现2020年计划投资项目开工率和完工率双100%——

  嘉兴高水平建设长三角美丽城镇群

  临近岁末,回望即将过去的一年,嘉兴用在全省范围内三个“率先”交出了一张美丽城镇建设的靓丽成绩单:率先出台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实施方案、率先实现首席设计师全覆盖、率先实现2020年计划投资项目开工率和完工率双100%。

  三个“率先”的背后,是一个个日益清晰的“五美城镇”轮廓,是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年来,嘉兴锚定三年内完成48个镇的美丽城镇建设任务目标全速奔跑,用省级美丽城镇样板带动全市美丽城镇建设,进而形成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美丽城镇群,为建设美丽浙江提供嘉兴样板,为打造“生态绿色长三角”作出嘉兴贡献。

  党建引领

  画出美丽城镇建设“同心圆”

  10月24日下午,“红船领航 决胜小康”——青年艺术家“来嘉”书画美丽城镇小康样本暨长三角美丽城镇党建联盟启动仪式在秀洲区王店镇“城市客厅”举行,长三角美丽城镇党建联盟正式成立,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党建专家、青年艺术家和乡镇代表共话嘉兴美丽城镇的红色基因,描绘嘉兴美丽城镇的幸福图景。

  “在嘉兴这个红船起航地解码美丽城镇的红色基因,特别有意义。”省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副研究员王崟屾表示,长三角美丽城镇党建联盟的成立,为促进长三角地区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

  作为党的诞生地,嘉兴一直以来以红船精神为指引,突出党建引领,通过打通组织“神经元”、创建“党建+”模式、激活党建“红细胞”等方式,让各个镇之间的沟通协调更加密切,也实现了跨界治理、协同合作、共建共享,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今年,秀洲区王江泾镇在党建引领下,积极与江苏吴江的盛泽、黎里等毗邻乡镇对接协调,逐渐建立起了一套组织共建、干部联挂、问题联治的工作机制。

  “小孟,今天又吹东南风了,这个水葫芦又跑到我们江苏来了,正好你在我们村上挂职,要马上把它打理好。”之前,在一次联合巡河行动中,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黎里镇史北村党委书记沈理军对王江泾镇挂吴江区史北村干部孟军说。

  通过协调,不到半个小时,孟军就调来了一艘保洁船清理水葫芦。“这艘船是嘉善县陶庄镇的,我是秀洲区王江泾镇的,这边是属于苏州市的黎里镇,毗邻党建联盟成立后,我们多方面协调,大家共同努力,把这个事情处理得更好,工作效率更加高了。”孟军笑着说。

  科技赋能

  编织美丽城镇建设“智慧网”

  为引领农贸市场智能发展,嘉善县天凝镇创新“数字+农贸”模式,在不断提高市场硬件条件和管理水平的过程中,高质量推进美丽城镇“生活美”建设。

  前不久,嘉善县首家镇级智慧化农贸市场——天凝农贸市场正式启用,全新的市场让人眼前一亮。

  与传统农贸市场不同,该市场内的各个摊位都安装智能秤,每个摊位上方都有一个显示屏,屏幕上显示着不同商品的图片、名称和单价,覆盖了蔬菜类、肉类、水产品类、粮油类等,市民可以自行了解菜价货比三家。此外,消费者可以凭借追溯码查到肉菜的来源,而管理部门也可以对肉菜来源地的加工生产、市场运行进行实时监控,让菜篮子消费更安全、更放心。

  通过科技赋能,越来越多的嘉兴美丽城镇变得更“聪明”了。

  南湖区七星街道以三家浜社区为试点逐步推广智慧社区建设,把社区的各方资源与互联网服务整合在一起,促进信息和资源共享,比如对住户、车辆、房屋、商户、社区公共资源、设备、网络等各类信息进行整合,社区居民可实现邻里互助、低碳生活、全生命周期的教育和健康服务、创业服务、共享服务、智慧物业、社群活动和居民自治等,用最快捷的方式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智慧化场景在濮院也随处可见。作为全国最大的毛衫交易市场,濮院新居民人口多,人口流动性大。前不久,在濮院镇永越村出租房楼道内,多了一张“租房扫房东二维码”的告知单。通过这张告知单,外来租房人员只要用手机扫一扫房东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取房东相关租房信息,并可以获得“桐行通”的验码认证。经过两个多月的数据录入,永越村共有980多户房屋出租户、15000多名外来租房人员的信息纳入村里的智慧管理平台以及镇里的“城市大脑”大数据信息中心。

  据悉,这个新建成的濮院“城市大脑”综合指挥信息平台,以大数据、大党建、大治理为横向设计理念,纵向延伸至村(社区)。平台融合了濮院镇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实现与新民通、微嘉园、党建红云、数字园区、雪亮工程等相关接口的数据共享,充分整合接入现有的人脸、车辆识别,视频监控等前端感知数据资源,将“一张网”治理体系再深化,形成一个综合性、跨部门、信息化的数字平台。现在,该平台已经在基础信息、指挥研判、应急行动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

  项目推进 按下美丽城镇建设“快进键”

  项目是美丽城镇建设的主引擎。今年以来,嘉兴在防疫复工“两手硬”中铆足力量,坚持全年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力度不降,全面锁定项目清单、抓紧项目开工,率先实现2020年计划投资项目开工率和完工率双100%,全力推进建设,跑出了美丽城镇建设的“嘉速度”。

  对不少嘉兴人来说,去海宁买“奢侈品大牌、潮流品牌”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位于海宁市长安镇(高新区)的浙江奥特莱斯,开业至今已经有10个年头了,为了迎合日新月异的发展需求,2018年,浙江奥特莱斯商业综合体项目(二期)作为海宁市“双招双引”重点项目正式签约。2019年,项目纳入美丽城镇建设重点项目库。今年4月,二期项目开工建设,位于一期东侧,占地面积3.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总投资6亿元,目前进度已超60%。

  奥特莱斯二期预计明年8月竣工运营,竣工后广场建筑面积将达到16万平方米,拥有免费停车位1万个以上,将是集名品折扣、时尚商业、生活休闲、餐饮娱乐于一体的超级综合体,从衣、食、购、行、乐、教、医等全方位满足消费者一站式需求。更令人感到惊喜的是,目前奥特莱斯三期项目建设也已提上日程,它将配合一期、二期,打造一个更趋完美的商业综合体,为消费者提供更完善优质的购物休闲体验,为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一个个项目快速推进的背后,是嘉兴快速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开展“三服务”、深化“双联系”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嘉兴通过建立制度保障机制,制定责任清单、工作清单和绩效考核、工作约谈等办法,有力地推动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全面开展。同时,为进一步强化建设保障,嘉兴先后出台《嘉兴市服务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嘉兴市农业农村产业用地保障方法》等政策,全面落实“一镇一策”,切实加强美丽城镇建设政策保障。


标签: 美丽城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