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一位村支书入选 “省乡村旅游带头人培育对象”
2020-12-24 08:4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朱琴燕

  前不久,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0年度旅游拔尖人才培育资助名单,王店镇南梅村党支部书记陆华榜上有名,成为“浙江省乡村旅游带头人培育对象”。本次评审旨在充分发挥旅游拔尖人才在“诗画浙江”建设中的骨干作用,聚焦全域旅游发展目标任务,立足文旅融合大背景,助推打造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

  培育资助项目设浙江省旅游青年专家、浙江省乡村旅游带头人、浙江省“金牌”导游、浙江省旅游管理精英人才等4个类别。经各地申报、专家评审以及省厅党组会议审议,全省共有40人入选。

  2002年3月至今,陆华一直在南梅村工作,历任村委会副主任、主任;党支部委员、副书记、书记,并先后获评2011年浙江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17年秀洲区优秀党员、2018年浙江省万名好党员、2019年度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等荣誉称号。

  在2017年以前,南梅村还名不见经传,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就在那年,陆华带领村干部和村民们掀起了景区村庄建设热潮。邀请中国美院、嘉兴学院、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等高校,高起点规划,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底蕴。

  “我们把《梅里志》和清代文人蒋薰在《留素堂集》中描述的景象一一还原,打造独具浙北水乡特色的‘网红村’。”陆华介绍说,蒋薰的旧居就在南梅村,而嘉兴历史上最后一条由15000多位村民人工开挖的大横港也贯穿全村。

  自2017年9月开始改造提升以来,该村AAA级网红公共厕所、多功能综合服务中心、横港记忆村史馆等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香庐、八百井、环翠亭、疏影桥、王家古井、五彩蝶池、留素堂等小微景观一一呈现。这番改造提升,不仅吸引了游客眼球,也提高了当地村民的生活质量。

  在景观设计方面,陆华也有自己的考量。“王逵植梅”的典故是南梅村文化的核心,也是王店镇梅文化的起源。因此,南梅村以“十里梅花、乐享田园”为主题,对蒋庄、南桥头这两个自然村落进行规划设计,修缮还原村落地貌,留住乡愁。如今的南梅村,打造了明清古建筑(红梅驿站)、文化礼堂、横港记忆村史馆、蒋薰故居(乡贤馆)、王家兜古梅园(王逵植梅习武处)等十多个梅文化衍生品。陆华表示,下一步,他还将带领全村人继续探索如何做精做细景区村庄,走出一条可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标签: 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