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工会以“三工”联动做优服务品牌
2020-12-17 08:4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王姚良 沈佳丽

  为进一步增强企业、社区工会会员的心理保健意识,缓解员工们的心理压力,日前,秀洲国家高新区总工会特邀国家高级心理沙盘治疗师、心理咨询专家义工戴黎琴开展了一场名为“红色微光·心动力”公益课堂之“掌控情绪,掌握幸福”职工心理减压讲座。

  据悉,这是今年秀洲区总工会以“三工”联动培训模式,开展的职工心理专家讲师团“职工心理疏导培训进基层”活动。目前,这项活动在全区已安排80多次。

  所谓“三工”联动培训模式,就是工会组织作为项目组织者通过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由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制定专业的培训技术方案,并发动志愿者组织公益性配合落实。

  除了“三工”联动培训模式,近年来,秀洲区总工会探索以“工会+社工+义工”的“三工”联动,建立起“以工会为主导,以社工为主力,以义工为支撑”的运作模式,促进职工服务质量走上新台阶。

  以工会为主导,把好服务职工的“方向盘”。“我们创建‘秀工惠’服务品牌,以职工关爱、助企发展、技能提升、困难帮扶为内容开展系列活动,不断提升服务职工普惠性。”秀洲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秀工惠”品牌创建以来,已建立“户外职工爱心驿站”100家、“妈咪暖心小屋”83家,举办技能技艺等培训26项。

  为了更好地激发服务职工的“内驱力”,秀洲区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参与职工服务新模式,引入孝慈、芯悦等专业社会组织,有效地将社会组织工作方法“用”起来,更好地服务职工。比如,新塍镇总工会与孝慈合作,成立“工益家”,打造具有工会特色的社工服务品牌,以“助力职工成长,服务企业发展”为理念,突显“工”益特色,开展社会风尚新讲堂、亲子交流乐翻天、美好生活能量站、工益相加夏令营、技能提升加油站五大项目服务。

  如何更好地注入服务职工的“新活力”?秀洲区通过公开招募辖区内的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才和劳模、工匠、技术能手等先进人物,形成13支有工会特色、拥有一技之长的专业型、专家型工会义工队伍,义工人数达240人,现已开展服务100余场,服务人数近10000人。

  独居老人房屋漏水,“三工”来帮忙;学生上学放学,“三工”来护航;垃圾分类宣传,“三工”入户普及……职工有困难有需要,工会、社工、义工“三工”合力来解决。实践表明,“三工”联动强化了职工服务手段,提升了服务质量,又创新了职工服务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工会工作的改革创新。如今,“三工”联动已成为秀洲区总工会枢纽型组织体系的构建特色、职工服务的新机制新模式、工会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成果。


标签: 工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