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实施“151工程”全域推进工会改革
2019-12-16 09:1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袁 音

转起来、活起来!全面打造“五力”工会

  磨剪刀、免费理发、政策宣传、四点半课堂志愿者招募……12月14日,在油车港镇天星社区“红氧吧”主题广场上,“星期六志愿服务”联盟如约而至。现场,镇总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以及多家企事业单位和有一技之长的职工集聚在这里,为辖区群众提供各类便民服务、政策咨询和宣传等活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这么多的服务,真方便。”油车港镇居民刘阿姨说。

  基层工会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和关键。为激发基层工会活力,真正使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今年,秀洲区总工会对标省总工会“基层工会改革年”要求,以“151工程”为载体,不断推动全区工会改革向全域推进、向纵深发展,全面打造更具引导力、学习力、创造力、服务力、凝聚力的“五力”工会,坚持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投放原则,更好地适应基层和职工群众需求,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

  据悉,“151工程”中的“1”是“一心向党”,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时代主题,用红色引擎激发工会新活力,提升工会“五力”,以实际行动帮助企业、职工、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探索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基层的各项制度;“5”是“五措并举”,即通过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加强基层工会阵地建设、加强服务职工品牌建设、加强服务多样化建设、加强智慧工会建设,抓住工会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职工群众需求的关键点,形成“政治方向坚定、群众代表广泛、组织覆盖全面、阵地建设集成、活动项目丰富、机制保障到位”的基层工会工作新格局;“1”是“一建聚焦”,即强化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做到联系和服务企业、服务职工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域推进工会改革过程中,秀洲区打造出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工会品牌。其中,区总工会以“秀工惠”为服务品牌,以“服务为先、职工为本”理念为指导,以职业技能提升、女职工关爱、困难职工帮扶为内容,不断提高工会组织推动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王店镇总工会作为秀洲区镇级网上工会工作试点单位,建立“一网双微”,打通了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洪合镇总工会通过建立“和合之家”、“彩虹驿站”,开展组团式服务;新塍镇总工会携手专业社会组织“孝慈”开展“工”益相加2.0的“五美”职工生活综合服务项目;油车港镇总工会开展星期六志愿服务联盟活动;新城街道建立“组织一起建、阵地一起用、活动一起办、公益一起做、成果一起享”的“五个在一起”的工作模式;高新区总工会开展“激活小细胞,聚合大能量”活力班组项目。

  下一步,秀洲区将突出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群众,大力推动基层工会改革创新,切实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标签: 工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