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最美一跳”入选浙江好人
2019-12-16 09:07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付梦婕

  打造温暖秀洲,擦亮城市底色,秀洲区成为全市唯一一个连续7年上榜中国好人榜的县(市、区)


  日前,2019年10月的“浙江好人榜”名单揭晓,项继良成功入选,这也是今年以来秀洲区第三位上榜的“浙江好人”。

  勇救落水女孩

  “看到她睁眼的一瞬间,我比捡到10万元钱还要开心。”把落水女孩救上岸后,秀洲区新塍镇的退役老兵项继良如释重负。

  7月21日傍晚,项继良一家到新塍镇西文桥村亲戚家吃晚饭。就在他陪母亲去镇上买水果并在车里等候时,离开没多久的母亲便折回来喊他出去救人,称有个小孩掉到河里好几分钟了。

  项继良急忙跳下车冲向河边,只看到河面上有只手挥了几下,然后便沉了下去。二话不说,他将上衣一脱,一个猛子扎进了河里。

  “多耽搁一秒就多一分危险。”水面上已经看不到孩子的踪影,项继良只好潜到水底去救人。第一次,什么也没找到;第二次,依然搜寻无果;第三次……

  连着潜下去两次,都没能找到落水女孩,项继良的内心开始焦急起来。尽管曾经水性不错,但已经9年没下水过的他,在连续多次下潜后,体力严重不支。可他不愿就此放弃,再一次拼尽全力下潜寻找女孩,这次终于成功了!

  “我的脚突然碰到了小女孩的身体,于是赶紧用双脚夹住她,之后用手紧紧抓住她,将她带出水面后游向岸边。”项继良回忆道,“总共潜了五六次吧,我当时心里什么都没想,只知道不能眼睁睁看着孩子在我眼前没了。”

  此时,小女孩已没有了呼吸,而项继良的体力也已耗尽,他双手托住小女孩使出最后的力气把她往岸边推,将小女孩交给岸上的热心群众。大家赶紧为她做了心肺复苏,但依然毫无反应。

  “快,你们倒挂着背她,然后小跑试试。”此时还在水中的项继良根本没力气爬上一米高的河坝,眼神却一直没离开过被救上岸的小女孩。他一边调整气息,一边用在部队里学到的急救知识指导热心群众实施心肺复苏。

  按项继良的建议照做后,没一会儿,小女孩便慢慢睁开了眼睛,之后“哇”的一声哭了出来,这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所幸,后来经医生检查,小女孩除了受到惊吓外身体并无大碍。

  “遇到这样的事情,我绝对不能袖手旁观。”今年31岁的项继良是一名退役军人,对于这次见义勇为,他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大多数人都会做的事情。“无论退役多少年,军人的本色永远不会变,正能量的道路我会一直走下去。”项继良坚定地说。

  “身边好人”引领文明风尚

  在秀洲区,像项继良一样的好人还有很多。

  今年以来,秀洲区新塍镇天福村原党委书记吕中祥、秀洲区康安医院院长沈明芳、秀洲区新塍镇洛东村民项继良入选浙江好人榜。沈明芳还入选了9月的中国好人榜,至此,秀洲区好人推荐已连续7年上榜中国好人榜,成为全市唯一一个连续7年上榜中国好人榜的县(市、区)。

  平凡人的义举润泽百姓心田,“身边好人”竞相涌现。近年来,秀洲区通过“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部门联动推优、老百姓主动荐贤,在全区范围内发现身边好人、推荐身边好人、争做身边好人。这股合力挖掘“身边好人”的热潮,为秀洲区塑起了文明“骨架”,不断提升城市志愿服务品质,秀洲区精神文明风貌日渐丰盈。

  同时,秀洲区还进一步深化“四贷一体”信用体系工程和各级各类道德模范的激励保障体系建设,让好人在秀洲得到应有的“礼遇”。

  今年,在面向原有信用农户、星级志愿者、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这四类“好人”群体推出的信用贷、志愿贷、文明贷、道德贷的基础上,秀洲区联动团委、妇联、市场监管、总工会,把诚信企业、优秀青年创业者、文明单位、劳模、工匠等都纳入进来,同时把一些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或者公益创投项目也纳入授信对象,给予一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寻找是前提,传扬是关键,激励是保障。秀洲区通过挖掘好人、传递力量,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打造温暖秀洲,擦亮了城市底色。


标签: 浙江好人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