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青年志愿者进社区行动赋能基层治理
2020-11-04 09:0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沈怡婷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高照街道秀清社区的服务中心,“四点半课堂”正在进行中。孩子们正在认真做作业,穿着志愿者服装的青年志愿者们分坐在孩子身旁,纠正他们错误的写字姿势,检查他们的作业是否正确。

  所谓“四点半课堂”就是小学生们放学后,家长还没下班,就送到社区,由老师和志愿者为有需要的学龄期青少年儿童提供作业辅导、兴趣学习等活动,同时根据青少年的成长、发展需求特点开展丰富的兴趣小组学习活动,提升孩子们的社会交往、潜能发掘等能力。而这也是秀洲区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专项行动之一。

  据了解,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专项行动旨在通过整合全区志愿服务资源,统筹志愿服务需求,让各部门的“千条线”精准对接到社区的“一根针”,实现爱老助残、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安建设、环境保护等工作的全覆盖。该行动还将重点破解供需不匹配问题,重点为辖区内青少年、空巢老人等关爱对象提供精准志愿服务。

  “我们重点探索青年干部、党团员、少先队员参与社区治理的有效路径。”秀洲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青年干部,开展下社区“认领岗位”活动,结合全区机关干部“一编三定”下社区行动,组织机关、事业单位青年干部到居住社区报到,认领平安建设维护、环境卫生示范、政策法规宣传等岗位。

  为有序开展青年党团员进网格“连心服务”活动,秀洲区推出“青网格·心服务”青年助力社会治理计划,配置团内资源下沉社区微网格。目前,全区共有百余名青年党团员担任社区“微网格长”,有效支撑社区小单元精细化治理。

  此外,秀洲区还积极发动少先队员力量,借助专业社工力量,在社区建立“雏鹰假日小队”等平台,围绕社区治理问题开展探索,参与社区主题活动设计,引导青少年在参与社区建设中提升主人翁意识。

  近年来,秀洲区扎实推进青年志愿服务走进社区、走进基层,进一步提升青年志愿服务水平,并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青年志愿者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于环境保护、大型赛会、应急救助、公益教育、社区建设等领域,青年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志愿服务效果更加明显。目前,已形成“秀·青益”“河小二”“青连心”驿站等一系列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和阵地。

  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专项行动的实施,将有效促进秀洲区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和“实践育人”功能,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下一步,秀洲区将充分利用此次专项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在积极探索“社工+志愿者”的服务模式,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的同时,重点关注服务对象的文化需求和精神需求,通过不断提升弱势群体的生活自信,帮助他们更好融入社会,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标签: 志愿者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