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志愿服务,就在你身边
2020-06-12 08:5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赵丽焕 通讯员 周 函

  122万余志愿者去年提供约913万小时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是青春里最亮丽的底色,在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精神中,青春有了更多深刻内涵。

  昨天上午,嘉兴市志愿服务工作会议和市志愿者协会三届二次理事会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9年,我市累计向社会提供约913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志愿者与城市人数比例、志愿服务时长均位居全省第一,活跃志愿者人数位列全省第三。截至目前,全市有注册志愿服务组织7400余个,注册志愿者122万余人,“志愿红”已经成为这座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挤出时间也要做志愿者

  志愿服务的能量究竟有多大?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让大家感受到了志愿者的担当、坚守和奉献。

  “我们志愿者就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一块砖,哪里需要搬到哪里,不变的是把同舟共济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传递给每一个人。”作为嘉兴港区乍浦镇四牌楼社区第二网格的支部书记,徐妤婷如是说。

  为居家隔离户推出“菜单式”服务清单,坚持24小时全天候暖心代办,包括物资采购、快递取送等服务事项;在网格内开展兜底式、地毯式、轮番式的滚动排查;卡点执勤两班倒,确保24小时时刻有人在岗,2月份的夜里经常冷得只能来回踱步,却无人退缩……作为志愿者代表,徐妤婷分享着她与志愿者团队的故事,在社区这一疫情防控的主阵地上,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我们长大了,世界我来守护”。

  人们常说,有时间去做志愿者,但在关键时刻,很多“志愿红”是挤出时间也要做志愿者。

  秀洲区志愿者协会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积极发动全区青年志愿者赴各类卡口、关键场所开展24小时志愿服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面对疫情期间企业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共青团海盐县委迅速组建了“疫情防控·青春同行”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发布口罩分包防疫志愿招募令,组织各级团组织广泛宣传动员,在短时间内,累计吸纳2300多名志愿者报名……一抹又一抹“志愿红”的付出与坚守,凝聚成这座城市坚不可摧的向上力量。

  志愿服务走进更多人生活

  昨天的会议还对2019年度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以及最美战“疫”志愿服务典型进行了表彰。

  2019年以来,我市依托各级团组织,建立“市志愿者协会—县(市、区)志愿者协会—镇(街道)志愿者服务站—村(社区)志愿者服务点”四级组织网络,并不断加强培训交流,对志愿者开展通识培训,增强志愿者对志愿服务理念、技能和方法的认识等。我市组建公益环保、医疗义诊等200多支专业服务队伍,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网络体系;打响“百团添万绿——保护母亲河植树行动”品牌,10万余名“河小二”投身水环境保护、植绿护绿等宣传实践活动;持续开展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组织志愿者为群众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等服务,参与志愿者达1.2万人次,服务时长10万余小时……随着志愿者服务工作体系的不断完善,我市的志愿服务氛围持续浓厚,让志愿服务走进了更多人的生活。

  据悉,全市已有注册志愿服务组织7400余个,注册志愿者达122万余人,2019年累计向社会提供约913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广泛好评。  


标签: 志愿者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