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三十年如一日的“消防电影人生” 秀洲一人荣获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
2020-11-04 09:0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贾寅晴

  近日,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名单公布,秀洲区王江泾镇文化站电影放映队队长阮方松名列其中,他也是嘉兴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上世纪90年代初,电视机在家家户户开始普及,放映电影成了一个冷门活。在农村电影的瓶颈期,阮方松承包了虹阳影剧院,从此与电影结下了不解之缘。

  阮方松家离王江泾镇专职消防队很近,当他得知消防宣传也是专职消防队的工作职责之一,就自告奋勇主动揽下了消防宣传的任务,利用幻灯片将消防知识进行放映,开启了他播放消防电影的人生序幕。

  为了让群众爱看而且记得住,阮方松没少花心思。为此,他一方面自费去上海、杭州、安徽等地选购片源,一方面自己上网搜寻素材制作片子。2007年,阮方松有一次看到“走近中国消防”栏目有很多节目非常适合播放,就主动跟栏目组取得联系,栏目组得知他免费为群众播放消防电影时,鼓励他要把这个事业继续下去,有影片方面的需要,栏目组也会热情提供。

  30年来,每天晚上吃完晚饭,阮方松就开着放映车穿梭在王江泾镇的角角落落。在播放农村电影的这30年间,他经历了电影的幻灯片、胶片、数字时代,在他家中,到现在还珍藏着“关注消防安全”等字样的幻灯片。现在,翻开他的碟片夹,关于消防的不少,有专门宣传如何逃生的宣传片,也有关于消防的新闻、专题报道、消防小常识等各类影片。

  除了播放消防电影,经常能看到阮方松的放映机背后摆放着一大摞的消防宣传资料,电影放到哪里消防宣传资料就发到哪里。不仅如此,他还是“火患监督员”,正因为平时消防电影看得多,他去企业播放消防电影的时候,常常会在一些企业发现安全隐患并及时跟企业负责人反映。

  据悉,从2007年开始,阮方松每年都会组织消防电影下乡和消防电影进企业活动。在2013年,他又把消防电影送进了校园,让师生寓教于乐学习消防知识。因为热爱,阮方松这一干就是30年,每年播放消防电影的场次已达400余场,至今已累计播放消防电影12000多场。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