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再“加码”
2020-10-20 08:5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吴小娟 陆佳彬

41家文明单位授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91b7f931-c57c-4afd-9608-8cfcf7bd33c8.jpg

摄影记者 李剑铭

  昨天上午,新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集中授牌仪式暨“心在社会,救在身边”救援培训在新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本次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扩大街道文明实践覆盖面,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向深入,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活动共有街道文明实践所、站及同心盟等志愿团队80余人参与,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举行了新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集中授牌仪式。仪式上,街道对辖区41家各级文明单位进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集中授牌,相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代表先后进行了发言。

  “‘同心盟’各级文明单位,今后都是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主要设置在辖区各级文明单位、沿街爱心商铺、楼宇热心企业、小区睦邻驿站、智慧书房、党员先锋站等。作为引领文明新风尚的代表,文明单位挂牌成为文明实践点,将带动更多辖区企事业单位参与文明建设。同时,相较于社区(村)级文明实践站,文明实践点更有利于汇聚青年志愿者的力量,通过号召带动青年们加入到文明实践中,增强志愿服务的青春活力。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各文明单位将在哪些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呢?仪式现场,新城街道文明实践所发布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任务清单,列出了包括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设置活动场所和阵地、打造特色品牌志愿服务项目等10项任务,明确了文明实践点的工作目标与方向,从而让文明实践更加具体化、更具操作性。

  建设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践点是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自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新城街道大力开展文明实践进学校、进楼宇、进小区、进家庭、进新居民集聚区等“五进”行动,不断延伸文明实践触角。同时,围绕“实践所—实践站—实践点”体系架构要求,积极谋划、高标推进,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截至目前,街道已布局完成1所6站70个点的建设,进一步形成纵向覆盖到村(社区),横向辐射至辖区各级文明单位、沿街爱心商铺、楼宇热心企业等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逐步实现志愿服务工作“一网贯通”。

  活动第二阶段,开展了“心在社会,救在身边”救援培训活动。活动中,街道实践所邀请区红十字会带来了一场救援培训,帮助各实践点志愿者提高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促进同心盟志愿团队的服务技能多样化、服务领域全面化、服务业务专业化。接下来,街道实践所将定期组织所、站、点各级志愿服务团队,深入老百姓身边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同时,开展各实践站点志愿团队品牌服务项目展示、志愿者服务故事宣讲等活动,提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水平。

  今后,新城街道将持续延伸文明实践触角,精心策划一批满足百姓需要、便于群众参与的优质志愿服务项目与活动,丰富文明实践内容,真正让“文明”融入老百姓日常工作生活之中,让文明实践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有实效,持续推进“文明新城”建设。

标签: 文明实践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