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串珠成链”多举措缓解企业“用工难”
2020-02-28 09:2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陈 曦 通讯员 朱昱宁 孙 琪

文明实践点建一线 “用工调剂”出实招 在线招聘“不打烊”


  “企业需要我们,我们就义不容辞地顶上了。”从2月20日开始,王店镇司法所副所长严益华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到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队伍中。疫情发生以来,秀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和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文明第一线”联点共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截至目前,秀洲区共招募防疫志愿者7000余名,其中700名为入企志愿者,已有近300名志愿者参与企业复工复产。

  连日来,秀洲区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用工需求量逐渐增大。疫情防控期间,如何缓解企业的紧急用工需求?一方面,秀洲区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布需求,将650个文明实践点建在一线,通过接单的双向模式,形成联动的“共建共享”工作新格局;另一方面,通过搜集闲置的求职者信息,开辟“网上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引导人力资源机构助力企业复工,打出了“区内用工调剂”实招。

  “我们鼓励所有春节期间未离开嘉兴且14天内无流行病学史的健康人员以临时工、实习生或志愿者等多种形式,通过‘共享员工’‘弹性员工’‘钟点工’等多种形式参与企业复工复产。”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工商联等也发出倡议,号召全区有劳动能力的人更多参与到复工大潮中,切实缓解符合条件的复工复产企业用工困难,努力满足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生活保障的需要。

  连日来,秀洲区机关青年志愿者薛飘飘都在世源科技(嘉兴)医疗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忙碌,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和薛飘飘一样的巾帼志愿者钟一江也在企业生产一线忙碌着。在收到秀洲区发出的参与复工复产倡议后,她和另外十余名巾帼志愿者走进秀洲企业,缓解企业用工难。

  结合实际,秀洲区还加大了企业用工需求信息的排摸力度,大力推进在线招聘“不打烊”,切实提高组织化和精准化服务水平。一方面,开辟“网上人力资源市场”服务,着力扩大网上免费招聘信息面;另一方面,则通过各镇(街道)网格长发布到各微家园网格员群,求职者可直接扫码“电子海报招募令”投放简历,由人力资源公司搜集信息后,将求职者匹配给有需要的企业。

  把影院服务员“变”配货员,把餐厅营业员“变”工人……秀洲区还通过用工调剂,在缓解眼下复工复产企业用工困难的同时,解决了部分三产服务性企业闲置劳动力过剩问题,满足了部分劳动者节后上岗的需求。“我们门店缺配货员60名,正是通过员工调剂,解决了短期用工难题。”秀洲区沃尔玛超市人事经理徐先生说。

  “我们鼓励尚未开工的餐饮业、旅游业等服务业企业与复工工业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实现企业间人力资源合理调配。”秀洲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月27日10时,秀洲区受理招聘企业106家,发布岗位334个,提供职位1752个,收到个人求职简历3793份,达成人岗匹配2503人次,着力缓解企业“用工难”。

标签: 文明实践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