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智慧教育云课堂助推秀洲教师专业成长
2020-02-28 09:2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黄俊文

  2月10日,嘉兴智慧教育云课堂正式上线。第一次体验网络上课的学生们都觉得很新奇,而教师们也收获了别样的感受。“从教室授课到网络授课,这场疫情带来了教学方式的新变化。”秀洲区教育体育局局长陈雅琴说。

  据了解,根据智慧教育云课堂的教学任务分配,秀洲区部分名师和骨干教师承担了嘉兴市小学二年级的语文课和数学课云课堂录制工作。网络那头是全市好几万名学生,而网络这头却是面对空无一人的教室“自说自话”,让这些拥有丰富经验的教学“老手”瞬间变成了“新手”。

  “老师们,我们时间紧、任务重,大家辛苦啦!”“王老师,我的初稿已经好了,请查收!”……语文云课堂的录制间内,每天都很热闹。接到任务后,对照嘉兴教育学院的指导文件,区教研员第一时间制定了“二年级语文云课堂”方案,确定上课时间和教学内容、挑选上课教师、组建备课团队,并对教师们的职责作了明确部署。

  秀洲区小学语文教研员王琦敏告诉记者,录制云课堂很有意义,但操作起来很辛苦,6名教师的备课和录课都要经过市、区至少4道审核。因为云课堂面向低年级小朋友,在挑选教师时要求教学风格活泼,PPT制作生动有趣。讲话语速、肢体语言、背景配乐……一点都不能马虎,稍有不慎就要重新录制。

  磻溪教育集团语文教师柳晓婷是一名90后,对她来说适应云课堂并不算太难。然而在真正录制时还是碰到了各种各样的状况,经验丰富的专家和老教师给了她很多帮助。对于她的云课案,前辈们从一个段落、一句话甚至一个字都精心打磨,让她学到了很多。

  与此同时,二年级数学云课堂也经过了一番周密筹划和精心准备,在此期间共有7名数学骨干教师参与了云课堂录制。既要备课,又要录课,还要在备课群里解答各类疑难问题,指导解决录课过程中遭遇的“突发状况”,在日常看似简单的一堂数学课,从备课、录课到剪辑完成至少要耗费三四天。

  作为一名“幕后工作者”,秀洲区小学数学教研员宋华良表示,虽然是第一次尝试,但是效果出乎意料的好,家长和学生都很满意。参与备课和录课的教师们看到了任务完成后的价值,从压力中迸发出动力,在辛苦后收获了快乐。

  “说实话,第一次录课还真有点尴尬,一个空教室加一台摄像机,我在台上自言自语。”王江泾镇中心小学数学老师阮江豪说,他还有点担心,不是自己的学生是否能适应不同的课堂风格。调整好心态后,他慢慢进入佳境,把自己置身于普通教室,完全沉浸在讲课中。

  “不仅参与云课堂录制的老师深有感触,全区其他老师对云课堂的反响也很好。”秀洲区教育研训中心主任沈汉真表示,通过互联网,全区教师能同步观摩云课堂,有机会领略区外名师的风采,对于自身专业成长非常有帮助。


标签: 教育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