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优化“驻队律师”机制提升执法效能
2020-09-22 10:4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朱晓蕴 施祺炜

  以专业优势帮助解决执法难、执行难等问题

  “您好,我是浙江群策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也是执法局的‘驻队律师’,您店铺的生活垃圾没有按照分类要求正确投放,需要整改,因为是第一次,适用轻微违法告知承诺,您看一下。”近日,浙江群策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旋以“驻队律师”的身份,跟随执法队员对某店铺经营者生活垃圾未分类的行为进行教育劝导。王姓业主签署了《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书》,并表示一定积极配合整改。

  这已不是浙江群策律师事务所“驻队律师”第一次跟队。“现场取证、询问调查、执法文书送达、行政处罚履行等,每个案件的各个环节,‘驻队律师’都是深度参与,帮助执法人员提高执法水平,一改以往执法部门靠经验、靠惯例的执法模式。”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部分执法队员不是“科班”出身,执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专业法律问题,律师参与执法,既可以保障执法过程合法合规,还能够充分发挥职业优势和专业优势,为基层执法工作提供法律意见。

  据了解,秀洲区自2018年开始试点“驻队律师”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律师团队,以驻局值班、随队执法等形式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全过程提供法律保障。目前,共有5名律师入驻该区综合执法科,并联系各个基层分队,已经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驻队律师”“秀洲模式”。

  “城管部门目前拥有18个领域668项执法处罚权,执法涉及面广泛。同时,在城管执法工作中存在执法难、执行难、执法权威性低等问题。”该负责人表示,“驻队律师”具有第三方的中立性、法律专业的权威性以及司法介入的震慑性,更有利于与商户、摊贩等沟通,依法化解纠纷。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聚焦“驻队律师”资源下沉,推进随队执法化解基层执法难点,加快综合执法改革不断深入。开展法律文书、执法流程合法合规性审查,针对复杂、疑难执法案件开展法律论证,研究商定法律对策,随队参与特定案件和重大执法整治活动,提供法律意见……如今,“驻队律师”已经逐渐渗透到城市综合执法全过程。

  “引入‘驻队律师’后,我们在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时,心里更有底了,同时也增强了法律适用的准确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驻队律师”在执法人员与相对人之间建起了一条“缓冲带”,既缓和稳定了当事人的情绪,又可以顺势开展法制普及教育,使当事人认识到违法行为的错误,从而更加主动配合执法。

  自“驻队律师”进驻以来,共计审核一般程序案件847起,出具审核意见1200余次;参与重大案件集体讨论会37次,参与讨论案件276起;提供一对一式的法律咨询700余次,参与小范围的案件讨论280余次。


标签: 律师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