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全民参与 齐心发力 全城共画文明创建“同心圆”
2020-07-29 08:5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朱昱宁

  连日来,千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开展了街巷、小区巡逻检查,路面垃圾清捡,不文明行为劝导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秀洲区,到处能看到红马甲的身影,进一步掀起了全城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

  文明创建步步升温,创建成果节节显现——

  如今,在秀洲区,街巷整洁,环境优美;志愿服务,助老帮困;身边好人,弘扬新风……看得到的创建成果呈现眼前,说不出的温暖力量蓬勃生长,秀洲区不仅打造了城市的“筋与骨”,凝聚了城市的“血与肉”,更培育了城市的“灵与魂”,将文明“沉淀”到骨子里,带来了城市品质、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持续提升。

  文明,一道亮丽的风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了谁?秀洲区从创建之初便给出了答案:全体市民。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从街道、社区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全城动员、齐心发力,咬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不断向前。

  “楼道堆物不安全,干净整洁很重要,小楼道大文明,我们一起来行动。”在高照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里,小小志愿者马豪杰做起了文明创建代言人。秀洲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可谓全民动员、全员参战,广大市民弘扬优良家风家训,注重移风易俗,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在举手投足间播撒文明,市民文明素质和文化素养不断提升。

  “市民是城市的主体,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他们从创建中获得了幸福感,从而发自内心地支持和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秀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依托“文明实践大脑”大数据平台,开通志愿者报名通道,广泛招募社会志愿者。目前,已招募志愿者8000余名,组建宣传队、巡查队、整治队等志愿服务小队230支,有效服务时间累计突破5万小时,成为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力量。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覆盖的基础上,秀洲区重点发挥好1个区级实践中心、7个镇(街道)实践所、120个村(社区)实践站、530多个实践点四级阵地链作用,全面动员城乡居民开展卫生大扫除、环境大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年5月以来,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近2000次,有效构建了四级联动、全域推进的创建大格局。

  文明,一套创新的机制

  文明创建是一个长期、动态的系统工程,涉及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高质量推进并非一个人或一个部门之力能够完成的。

  如何推动?秀洲区从“整合资源”的通盘考虑,到“以测促创”的综合施策,再到“市民参与”的内外兼修。这是秀洲区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探索出的一套体制机制的外化表现。这套机制如一股内生力量,使文明的种子自然地萌芽滋长、成熟茁壮。

  秀洲区严格落实文明创建“发现、通报、整改、验收”闭环管理机制,实行线上督办,对发现的问题以图片文字形式上传至“文明城市创建”微信群或钉钉群,第一时间落实给主体和责任部门,做到及时发现、高效处置。

  建立区文明办、区生态创建办、区乡村振兴办、区爱卫办、区品质提升办、区分类办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六办联动”,以例会形式每周对爱国卫生运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堵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和落实整改。目前,已开展联合督查45次,发现督办问题650余项,整改率98%以上。

  一揽子持久管用的长效机制,使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的愿望逐渐成为现实。


标签: 文明创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