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狠抓项目推进强化发展支撑 ——秀洲区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2020-07-24 08:4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马 燕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新数据】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加快重大项目推进,扩大有效投资,提升经济活力。项目投资完成70.1亿元,同比增长6.6%;工业投资完成39.6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3个百分点。全区新项目入库127个,较上年同期增加53个,完成投资18.5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亿元以上新项目27个,完成投资13.93亿元。

  【新看点】

  炎炎夏日,走进隆基乐叶年产5GW单晶组件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原计划于今年8月底前完工的厂房主体工程现已完成了大部分,有望于今年8月中旬完工。

  总投资达50亿元的隆基乐叶年产5GW单晶组件项目,是秀洲区培育光伏新能源产业千亿集群的重要支撑项目。项目方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今年2月20日,受疫情影响,项目举行了云开工仪式,这也是春节后秀洲区首个重大开工项目。项目实施周期为8个月,计划于今年11月底前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并正式投产。

  当年开工、当年完工、当年投产,这是一个项目的推进目标。而它背后折射的正是秀洲区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的“速度和激情”。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行节奏。疫情发生以来,秀洲区坚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短期拉升经济、长远补齐短板的关键举措,通过多种方式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为经济回稳向好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我们先后出台了《秀洲区2020年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方案》《秀洲区‘红旗项目’‘蜗牛项目’评选办法》等文件。”秀洲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区项目推进监督工作小组评选并报区政府审核,今年5月,秀洲区一季度“红旗项目”名单公布,浙江嘉华特种尼龙有限公司年产12万吨高档锦纶项目等6个项目上榜。

  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目标,项目支撑是重点,有效投资是关键。今年6月10日,秀洲区今年二季度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举行。总投资187亿元的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其中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9个,总投资165亿元。

  这些项目中,既有秀洲区高端光伏产业链配套等先进制造业项目,也有中通快递嘉兴智能电商加工分拣总部等现代服务业项目,还有“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等民生项目,涉及领域广、标志引领强、辐射带动大,打开了秀洲区扩大有效投资的新局面。

  “重大项目群的集中开工建设,不仅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也是对老百姓殷切期盼的现实回应,更将对全区产业结构优化、经济总量做大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该负责人表示。据悉,为更好促进项目落地实施,秀洲区主动服务、全力保障,以承诺为核心、信用为基础、全程监管为保障的投资项目承诺制管理新模式建立,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前全流程审批“最多80天”目标。今年1至6月,全区6个投资项目实现80天内完成从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审批,13个项目实现50天内完成新赋码项目的开工前审批。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抓好重大项目开工进度,力争全年新开工总投资超亿元产业项目50个以上,超10亿元产业项目6个以上,省市县长项目工程落地率达到100%。”该负责人表示,同时,考核通报工作机制将进一步完善,继续开展项目评选并向上申报省级重大项目。


标签: 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