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招大引强为产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秀洲区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2020-07-22 08:5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朱胜伟 通讯员 张建平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新数据】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围绕招大引强,以“强链、延链、补链”为抓手,进一步扩大引资总量,提升招商质量,招商引资工作稳步推进。1~6月,全区实到外资13814万美元(部口径),完成年度目标的57.56%,同比增长132.64%,总量位列全市第三,完成率位列全市第二,增速位列全市第一;内资方面,完成新增工业用地1501.73亩,位列全市第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秀洲区共引进4个百亿项目。 【新看点】

  在前不久举行的秀洲区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暨科创百人会专场云路演活动中,集中签约项目26个,其中产业类项目20个,人才类项目6个,产业类项目总投资286亿元,主要涉及高端智能制造、生物医学、新材料、文旅开发、应用研究院等多个不同领域,将从多方面多维度支撑全区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深化“3621”总体工作部署,坚定执行“两手硬、两战赢”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争先创优和“双百”行动。随着一个个重量级项目的落地生根,激起了产业发展的一池春水。今年上半年,秀洲区共引进4个百亿项目,分别是总投资100亿元的福莱特光伏组件及配套产品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22亿元的圆通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的德沃康智能健康产业园项目和总投资106亿元的闻川运河古城项目。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秀洲区转变理念,变“面对面”为“屏对屏”“线连线”交流,并运用百度地图等云端实景平台与项目方线上沟通,实现网上看地块、看园区,变“现场选址”为“云端选址”,确保招商引资与服务不断线。2月下旬,秀洲区通过“云签约”的形式引进了西班牙博盒世包装设备、英国安伟复合材料等6个项目,为产业全面提振开了个好头,也为全区外资提档升级打下良好基础。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近年来,秀洲区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工业转型升级,重点加强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大块头”企业的招商引资。具体的抓手,就是创新产业链招商新模式。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新批的17个外资项目中涉及光伏产业的有5家,涉及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有2家,涉及智能家居产业的有2家,这背后凸显的正是产业链招商的显著成效。

  “我们扎实开展‘争先创优’行动,成立招大引强工作专班,始终做到招商选资脚步不停、力度不减、沟通不断,把失去的时间追回来,全力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光伏全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加速构建为例,秀洲区以光伏小镇为载体,着力打造上下游企业共同体,重点布局光伏玻璃、光伏电池及组件、储能和光伏控制设备等核心领域。

  面对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发展态势,秀洲区还进一步优化招商队伍建设,每月定期开展全区招商人员互动培训,每年度开展“双招双引”专题培训,培训内容涵盖法律、法规学习、招商专业人士专题讲座、涉外政策解读、优秀招商案例现场教学等,通过全方位的学习,提高招商人员综合素质及招商水平,激发工作热情,打造一支“熟悉产业、掌握政策、精通业务、熟练外语”的专业招商铁军。


标签: 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