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制造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20-07-21 09:17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付梦婕   N通 讯 员 胡 佳 史 意

  表彰突出贡献企业,发布实施“1234金字塔计划”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富民强省的奥秘所在,也是迈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昨天下午,秀洲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秀洲区会展中心举行。大会表彰了一批优秀企业,回望过去,总结经验;发布实施“1234金字塔计划”,展望未来,谋划新篇。

  表彰先进树典范

  主动出击化危为机

  大会表彰了52家为秀洲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首次在全区5.9万家民营企业、596家规上工业企业中评选出了“时代之星”“成长之星”“效益之星”“科创之星”和“突出贡献奖”“杰出贡献奖”等“四星、两贡献”企业。

  “时代之星”是秀洲区建区以来,在工业经济发展历程中取得重要节点突破的标志性企业;“成长之星”“效益之星”“科创之星”都是具有一定规模,且在强劲增长、亩均税收、研发占比方面排名居前的工业企业;获得“突出贡献奖”和“杰出贡献奖”的则是每年都会受到表彰的纳税大户企业。

  受表彰的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雅莹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蓝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汉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先后发言,分享了企业在成长壮大中的努力和收获,展示了应对疫情的坚守和创新以及面向未来的谋划和信心。

  “一场疫情,让政府和企业变得更亲、走得更近。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到企业开展‘三服务’,送政策、送温暖,帮助我们排忧解难,用‘真金白银’助企业渡过难关,我们在倍感温暖的同时,也更有底气攻坚克难,为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雅莹集团相关负责人在发言中说。

  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是“信心比黄金还宝贵”的特殊节点,只有坚定信心,主动作为,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迎来的产业转型机遇和经济转型机遇,才能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争取赢得发展主动。

  实施“1234金字塔计划”

  答好高质量发展答卷

  制造业发展是秀洲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秀洲区建区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工业发展,实现从农业大区到工业强区的华丽蝶变,制造业“功不可没”。

  经过集体企业发展、乡镇企业崛起、工业高速发展、“1+8”产业集聚发展四个阶段,如今,秀洲区制造业驶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构筑了以国家级高新区、省级经济开发区为龙头的产业平台体系,打造了时尚纺织、智能家居、光伏新能源等特色优势产业链。去年,全区573家规上工业企业创造了722亿元产值。

  今年,为有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秀洲区决定实施“1234金字塔计划”。

  其中,“1”是锚定一个“十百千”目标,到2021年,秀洲区上市企业达到10家,财政收入达到100亿元,规上工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

  “2”是建强两大产业主平台,把秀洲国家高新区、秀洲经济开发区打造成全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

  “3”是做强“333”产业体系,补强光伏、智能家居、时尚纺织3条主导产业链,做大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光电、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3条新兴产业链,培育航空航天、健康医疗、人工智能3条未来产业链。为此,秀洲区还出台了先进制造业激励政策“20条”(征求意见稿),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智能制造,助力企业拓展出口。

  “4”是落实4项服务机制,包括营商环境要成为最亮招牌、机关干部要燃烧火热激情、广大企业家要树立壮志雄心、全社会要掀起滚滚热潮。

  “希望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实施‘1234金字塔计划’,以实干实绩答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早日实现工业产值千亿目标,为即将到来的建党百年献礼。”秀洲区相关负责人期许道。


标签: 制造业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