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城街道吹响夜经济发展号角
2020-06-15 09:2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陆佳彬

  13家商铺轮番登台秀技,竞选街区人气美食榜单;8名市民尽享饕餮龙虾大餐,争夺“大胃王”之名……6月13日晚,由新城街道主办的“一生一世新城夜,美食每刻活动秀”秀洲新城街道夜经济启动仪式在江南摩尔东街举行。

  当晚的启动仪式上,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新城中队工作人员分别介绍了开展夜经济活动的意义、要求以及夜市经济管理的规则,为相关商铺有序开展夜经济经营活动指明了方向。随后,美食现场PK赛、吃小龙虾比赛等一系列生动活泼、互动性强的趣味活动火热上演,在点燃江南摩尔东街全场热烈气氛的同时,也标志着新城街道正式拉开发展夜经济的序幕。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质量不断提升、需求愈发多元化,“夜经济”这一概念应运而生。所谓“夜经济”,即指夜间的服务业经济活动,范围涵盖商业、餐饮业、娱乐业等所有第三产业。作为现代城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夜经济是促进城市消费和扩大就业的新型增长点,也是体现开放包容城市精神、传播多元文化的重要载体。

  “自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实体经济受到了冲击和挑战。”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拉动城市消费的同时,有序做好夜市发展文章,提高居民的夜生活品质,新城街道以本次活动正式吹响了发展夜经济的号角。“我们将发展夜经济作为激发街道经济活力的重要举措。”该负责人表示,街道将传统美食街——江南摩尔东街作为夜经济发展的示范点,鼓励江南摩尔东街沿街商铺错时经营、延长夜间经营时间、扩大店摊范围,推动夜经济蓬勃发展,努力在街道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业态丰富的夜经济发展格局,为市民提供更好的休闲消费好去处,为新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夜经济并不等同于传统夜市,而是一种消费经济的转型升级、城市生活的美好体现。“提到夜经济,大家可能会联想到夜市里喧闹的氛围环境、杂乱无章的街边摊贩、无人清扫的废弃垃圾,但我们会全力保障街道夜经济有序开展,不会对居民生活、周边环境造成影响。”该负责人介绍,正是抱着对夜经济有序开展的追求,街道在“一路一策”管理的基础上,面向江南摩尔东街出台了《江南摩尔东街错时经营临时管理办法》,用多种举措对其沿街商铺进行约束,维护夜经济的经营井然有序。

  例如,街道要求各店铺在夜间经营时应做好四“不”、三“做”、两“定”、一“批”工作。四“不”,即不得影响交通、不得侵占盲道、不得影响周边居民、不得影响环境;三“做”,即做好门前三包、做好秩序管理、做好垃圾分类;两“定”,即规定时间、规定区域;一“批”,即店外出摊需要审批。同时,街道还对沿街商铺在夜间各时段的出摊范围、摆放设施数量,以及厨余垃圾、光污染、噪声处理等细则进行了规定要求。对于长期影响居民,影响交通、门前卫生脏乱差、不服从管理、劝导不听的店铺,街道也有权取消其错时出摊的资格。

  接下来,新城街道将持续通过组织开展各类夜经济活动、增加夜间休闲打卡地等形式,打造具有新城街道特色的夜经济品牌,加快推动辖区实体经济的复苏进度,最大程度释放室外商街的消费热情,辐射带动城市各项经济活跃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的消费需求。


标签: 新城街道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