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用好“钱袋子”助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2020-06-02 09:0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钱珍珍

  王江泾镇忠保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姚忠保,是当地的水稻种植大户,每年种植水稻500亩。自从开展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后,每亩净收益是单纯种粮的5倍以上,另外,他预计今年还将领到40万元的稻渔综合种养相关补贴。“今年稻渔综合种养打算从之前的50亩发展到500亩。”面对良好的收益和政府补贴,姚忠保笑着告诉记者他今年的种养计划。

  为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秀洲区出台了《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及稻渔综合种养相关补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稻渔种养基地按有无防逃设施分别给予800元/亩、500元/亩补助,对荣获稻渔种养“万亩产业镇”和“千亩特色村”称号的单位分别给予20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为了助力此项重点项目,截至目前,秀洲区财政局已投入资金700多万元。为保证资金高效利用,区财政局将把“稻渔综合种养”项目列入绩效考核重点清单中,对其效益进行综合评价,切实做到把有限的财力花在刀刃上,助力全区实现粮食高产高质量的总目标。

  “今年初以来,区财政局当好绩效‘管理员’,不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建立新型财政管理模式。每年对预算安排项目实施全程跟踪问效和综合评价机制,确保财政资金发挥其最大效用。”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浙江省主要的粮油生产基地,秀洲区素有浙北粮仓之称。近年来,秀洲区一直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签订粮食生产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村、到人、到田。发挥有形之手的作用,通过政策引导,多环节、多渠道挖掘粮食生产潜力,助力乡村振兴,推进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

  区财政局积极当好政策“修订员”,激发潜能增活力。在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对土地整改验收过程中发现,土地存在非粮化问题。区财政局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合力修订相关补助政策,加强执法、加大耕地保护补偿力度,积极推广稻渔综合种养等新模式,全覆盖、多方位保障粮食安全生产。

  巩固粮食主产区地位,保障粮食安全,稳定粮食产量是前提。区财政当好资金“兑现员”,积极落实好奖励补助、粮食生产贷款贴息、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通过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引导和鼓励各镇、街道发展生产。今年初,秀洲区安排9700多万元预算用于粮食生产发展等方面。截至目前,已兑现资金4985万元。

  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建设高标准农田是重要一环。秀洲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重、建设成本高,因此,秀洲区积极发挥财政“奖补”导向作用,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粮食生产根基。


标签: 粮食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