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实施藏粮于制稳定粮食生产
2020-05-25 08:5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陆省宁

  全国人大代表孙军建议:
实施藏粮于制稳定粮食生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精简,但是内容却很丰富,尤其是在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领域中,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农户社会化服务’,可以说令我印象深刻,又无比骄傲。”昨天中午,记者电话连线了全国人大代表、嘉善尚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说起“农户社会化服务”这几个字眼,孙军很是感慨。

  2018年,刚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孙军首次参加全国两会,在审议发言中,他提出了加快引导资源要素向农业农村集聚,要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等建议,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肯定与重视。“去年我再度参会,当亲耳听到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时,我热血沸腾。今年,当我再次听到‘加强农户社会化服务’出现在报告时,我为人大代表这个‘为民建言’的身份感到自豪。”孙军说。

  从乡村田野走向最高议政舞台,孙军本色不改。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农业一线的代表,今年,孙军又带去了来自基层农村的声音,他提出了关于“实施藏粮于制稳定粮食生产”的建议。巧合的是,孙军关注的基层农事,又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了体现。

  “当李克强总理念到‘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提高复种指数,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增加产粮大县奖励,大力防治重大病虫害’时,我心里又是一阵激动,因为报告说的,和我想的不谋而合。”孙军说。

  粮食不是普通商品,而是涉及国家安全的战略物资。孙军表示,我国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各地努力推动中,实现了粮食产量的“16连丰”,这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奠定了重要基础。作为粮食非主产区,嘉善同样也实现了连续16年的粮食丰收。

  在喜人成绩的背后,孙军通过调研,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粮价下跌,专业种粮户(合作社)有亏损;国有粮食收储企业收购与销售价倒挂等。“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粮食问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孙军建议,在国家已经提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基础上,增加实施“藏粮于制”,即通过体制机制的完善来稳定和保护国家粮食生产,并把“藏粮于制”列入国家的粮食生产发展战略。

  “建立国家粮食产销预警机制、粮食产业一体化的经营机制、行政首长粮食价格负责制、粮食产销补贴机制、民有国补保障机制……”对于如何实施“藏粮于制”,孙军从这5个方面给出了具体的建议。“既然处在乡野,那自然是要为农业、农村、农民代言。”孙军说,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扶农助农政策能够下来,让更多安安心心为乡村振兴出力的人“心有所想,可期未来”。


标签: 人大代表建议;粮食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