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狠下“绣花”功夫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2020-05-13 08:5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陈国香

全面开展街面垃圾分类“整洁”品质行动

狠下“绣花”功夫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昨天,在新城街道的新洲路、吴越路等背街小巷,施工人员正在安装双桶可分类垃圾箱,并贴上新标识。新型垃圾箱的“上岗”,将进一步美化城区环境,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有利于市容环境卫生的保持和资源的回收再利用。

  记者从秀洲区分类办获悉,为规范背街小巷垃圾桶管理,切实改变垃圾桶点“脏乱差”现象,秀洲区积极开展背街小巷垃圾桶专项治理。前期,区分类办对全区背街小巷垃圾桶进行摸排,计划减少90%以上垃圾桶。对保留的垃圾桶,则采取优化垃圾桶点布局、加强垃圾桶清洗、更新更换破损垃圾桶、规范垃圾桶及桶点周边管理、合理安排收运力量等措施。

  而这只是秀洲区开展街面垃圾分类“整洁”品质行动的其中一项内容。秀洲区自2017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以来,不断推进街面垃圾分类工作,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助力中心城市品质提升。

  为了避免垃圾倾倒、清运等过程中形成“二次污染”,破解因垃圾桶安置带来的“邻避效应”,秀洲区实行垃圾定点定时投放清运“不落地”模式。区分类办联合街道、保洁公司向沿街商户、商务楼宇、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和指导手册,确保店面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沿街商户和居民从一开始不理解,到接受,再到现在已经把垃圾分类当成了一种习惯。

  如今,“垃圾不落地”已在秀洲区主城区街面推行。洪高路美食美客餐饮店负责人说:“我们做餐饮的,每天后厨有大量餐厨垃圾,味道很重,需要及时处理,现在垃圾定点定时一天三次回收,环境卫生好多了。这段时间下来,确实感受到了‘垃圾再利用、垃圾不落地’带来的好处。”

  从开展“清桶”行动取缔沿街垃圾桶,深化“垃圾不落地”举措,到对主城区街面试行垃圾定点定时投放清运,秀洲区进一步巩固和强化生活垃圾源头管控,在探索和实践中积极打造垃圾定点定时投放清运的秀洲模式,实现了环境卫生管理从“末端垃圾清理”向“源头污染防治”,从“政府单向管理”向“社会参与共治”的转变。截至目前,秀洲区全面撤除街面1100余只垃圾桶(果皮垃圾箱除外),增加清运车42辆、清运人员42名。

  生活垃圾分类是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内容,下一步,秀洲区将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全面提升全区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城市颜值,塑造城市靓丽形象。


标签: 城市管理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